经济学院第六届新生辩论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290

114日上午,经济学院第六届新生辩论赛于自钦楼多功能大厅圆满帷幕。此次应邀担任决赛的评委有:来自经济学院的余乐平、人文学院的周晓宇和靳玲培。辅导员刘长青老师出席了决赛并为团队颁奖。


本届辩论赛共有由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2018级本科新生各班的十支团队参赛,历时三周,分为三轮比赛进行:第一轮淘汰积分赛,第二轮淘汰赛,第三轮车轮战。大赛辩题类型多样:第一场,价值辩“年轻人应该/不应该为自己而活;第二场,政策辩网络匿名性有助于/无助于社会公共议题的讨论。前两场比赛请到了来自文学院、经院、化院等不同学院的评委,他们以独到的评讲、深刻的见解,让参赛选手都收益匪浅。

经过多层选拔,最终突破重围的三支队伍分别是:经济国际班“iphoeniX队”,大类一班“高等数学全队”和大类五班“你们说的都不队”。终场决赛采取车轮战赛制,闯入决赛的三支队伍轮流作正反方,一共三场辩论,最终胜负由获胜场次决定。此次决赛的辩题为:城市化提高了/降低了生活质量。

第一场,正方“高等数学全队”对阵反方“iphoeniX队”,反方因为立论更加充分获胜。第二场,正方“iphoeniX队”对阵反方“你们说的都不队”,正方攻势猛烈而反方并未作出有效的反驳,因此反方败下阵来。第三场,正方“你们说的都不队”对阵反方“高等数学全队”,反方因把政府调控城市化二者做了一个漂亮的切割,从而赢得评委赞赏获胜。

辩论结束后,三位评委从学科角度及自身认识出发对辩题作出分析简释,并点评了三支队伍辩论时的优点与不足。辩手们仔细聆听,频频点头,收获良多。

最后,“iphoeniX队”获得冠军,“高等数学全队”获得亚军,“你们说的都不队”获得季军。刘长青老师对本次辩论赛简短地做了点评,并为三支队伍颁发奖项。颁奖仪式之后,全体合影留念。至此,第六届经济学院新生辩论赛圆满结束。

本届比赛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科创中心、经济学院辩论队承办。不同类型的辩题深刻锻炼了同学们的思维能力、逻辑能力、语言能力;也从人生观、社会观、世界观三个角度,丰富了新生们的学科素养和人文情怀,激励他们在接下来的学习中继续努力。

 

                                                   /唐怡潇

                                                /陈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