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银行杯”第六届厦门大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文大赛顺利闭幕

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637

1130日晚,“国际银行杯”厦门大学第六届公共经济与政策论文大赛在经济学院N302顺利举行。大赛有厦门大学教务处、共青团厦门大学委员会、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经济学院财政系、经济学院学生科创中心承办,厦门国际银行赞助支持,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周蕾、财政系主任童锦治出席了决赛,大赛决赛由财政系童锦治教授、蔡伟贤副教授、李培副教授、鲍小佳助理教授、丁锦秀助理教授担任评委,经济学院辅导员徐惠聪、刘长青也参加决赛。


入围决赛的团队由来自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公共事务学院、管理学院、人文学院的十二支团队组成。决赛采用选手论文展示与评委问答的形式进行。在选手们论文展示环节,各团队从多元新颖的角度讨论公共经济与政策问题,结合经济学理论和计量经济学方法进行研究并提出相应建议。有部分选手因在外交流访学不能现场答辩,组委会特意为他们安排了云答辩的形式。在评委问答环节,评委老师们针对选题合理性、变量选择设置、计量方法选择、回归结果解释等方面点评论文中的不足之处,并提出相关问题与参赛选手探讨。选手们虚心请教,收获颇丰。经过一番角逐,最终“1210斩获特等奖;“FM_CF队”、WISE戏精队”荣获一等奖;“巴拉拉能量队”、“Dy队”、“效傲江湖队”获得二等奖;“分类一厦队”、“文化人队”、“住有所居队”、“提莫队”获得三等奖;“火箭少女队”和“文心队”获得优秀奖。此外,在单设的网络投票环节,“巴拉拉能量队“以2707票数获得最佳人气奖。


财政系主任童锦治教授进行了总结讲话。她对闯入决赛的所有队伍表示祝贺,恭喜他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指出公共经济与政策论文大赛自2013年举办以来,吸引了来自全校不同学院同学的参与,所涉及公共经济与政策的面也愈广,影响力愈大,感谢所有参赛选手、指导老师对大赛的认可和支持,感谢学校和学院对公论活动的支持,感谢科创工作人员对大赛的辛勤付出。童老师呼吁大家继续关注、支持公论大赛,让平台越来越好,让公共经济与政策的研究越来越好。


“国际银行杯”六届厦门大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文大赛自今年3月份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管理学院、公共事务学院、人文学院等十余个学院的120多支队伍参赛队伍,参赛团队较去年增加30多支队伍。从大赛沙龙活动到初赛,再到最终的决赛,每支参赛队伍都在不断磨合,不断提升。闯入决赛的12支队伍,在赛场上展现他们的对公共经济与政策最独到的见解。大赛让参赛团队能够运用交叉学科视角,分析新常态下的公共经济问题,促进了不同学院、不同专业本科生间的交流,培养与提升了本科生的问题挖掘能力和学术研究能力。


文/经院团总支学生会科创中心,陈伊琳

 图/经院团总支学生会宣传中心,刘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