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第十八届“学经济”论文大赛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04浏览次数:1792

123日中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第十八届“学经济”论文大赛颁奖典礼在经济学院D136顺利举行。本次大赛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厦门大学国家经济学人才培养基地主办,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习社、厦门大学《资本论》研习社承办。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黄鸿德、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周蕾、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张兴祥、经济学系副主任赵建、《学经济》主编李嘉楠、辅导员徐惠聪、刘长青出席了颁奖典礼。


首先,大赛指导老师张兴祥副教授致辞。张兴祥对参赛论文给与了高度评价,祝贺获奖同学,并对《学经济》编辑委员会的辛勤工作表感谢。张老师回顾了《学经济》20年的发展历程,历经四代主编的锤炼与打磨,《学经济》培养了一批在中国经济领域有着杰出贡献的社会精英。张老师还对《学经济》未来人才改革提出展望,计划将“学经济”论文大赛与经济学院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相结合,使之成为培养更为优秀的经济学人才的平台,期待同学们在未来取得更好的成绩。


《学经济》的学生执行主编陈荣杰同学进行了述职报告。他介绍了《学经济》编辑委员会的组织架构和内部运行机制,阐述了《学经济》编委会推广的“经经有道”公众号的运营情况,《学经济》期刊的发行情况,以及理论社团各大活动的组织情况。最后,作为本次大赛的一名参赛选手,他对《学经济》给予他展示和提升自己的机会表达了感谢,并表达了为《学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

《学经济》主编李嘉楠分享了他对《学经济》的规划与期望。首先,李老师认为当下自媒体的流行与饱和为《学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基于这种大环境,《学经济》将坚守思想阵地,将基地班活动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习相结合,并为厦大学生量身打造交流学习、科研和生活的自媒体平台——“经经有道公众号。之后,李老师阐述了《学经济》团队运转的核心理念,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和经济学国际前沿为导向,继续推行值班编辑制度和内部轮训制度,进而为打造为具有“标准工业化流程”生产能力的编辑团队而努力。除此之外,李老师还对《学经济》未来要展开的具体项目以及与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具体结合做了简明的汇报。最后,李老师对学院的支持和学生编辑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并表明决心,鼓足干劲把“经经有道”打造为优秀的学生学习交流自媒体平台。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黄鸿德老师进行了总结讲话。黄鸿德代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和行政对《学经济》编委会表示感谢,对获奖作品内容的广泛性和深刻性表示赞赏,并充分肯定了《学经济》团队的运营理念,号召更多学生把握机会提升自我。作为《学经济》的奠基人,黄鸿德回顾了1999年基地班与《学经济》的创立,至今十几年间培养了一大批理论功底扎实、写作能力突出的社会人才,肯定了一代代《学经济》编委的付出,告诫同学们脚踏实地学习知识技能,切勿急于求成,心浮气躁。最后,黄鸿德老师期盼《学经济》刊物越办越好,并号召同学们学习王亚南先生精神,扎根中国大地,研究中国问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多下基层多锻炼,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国际语言讲好中国经济故事,为中国的经济学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本次“学经济”论文大赛收到了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同学们的热情投稿。论文的主题丰富多样,涉及了关于一带一路、中美贸易战、国企改革、财政分权、个人所得税改革、农村养老保险、城市现代化、房地产投资、人力资本投资等方面。涵盖了教育经济学、区域经济学、房地产经济学、国际贸易学、财政学、公司金融等领域。大赛评审以选题新颖度、文献扎实、方法科学、实证逻辑清晰和富有启发性五个标准进行评分,经过多名老师匿名审稿,最终评选出15篇获奖论文。其中,陈靓和陈荣杰荣获一等奖;涂志远、吴彬、闫语、王潇晗等获得二等奖;李浩宸、林倪菲、熊鹏翀、张正蕙、林丽群、王云霞、赖欣晴等、崔志阳、邹玮等获得三等奖。此外,参赛的陈靓和王云霞同学凭借突出的表现获得资格参加全国经济学基地班年会。


文/《学经济》编辑委员会

图/ 经济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宣传中心,杨兆东、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