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经济学科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301

  1210日下午,厦门大学经济学科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在经济楼N402顺利举行。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展研究部研究员王睿、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黄鸿德、副书记邱旺土、副书记周蕾、团委书记何丽苹、团委副书记陈启妍,经济学科暑期实践优秀指导老师代表,学院辅导员等出席会议。


经济学院本科生团总支实践中心主任吴琼同学从活动组织、参与人数、活动特色和实践成果等方面介绍了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基本情况。经济学院团委书记何丽苹宣读表彰决定,蔡晶晶副教授等20人被评为暑期实践优秀指导老师,“无人问经”实践队等20个团队获评优秀团队。与会嘉宾为获奖师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优秀指导老师代表蔡晶晶副教授分享了指导经验,她肯定了同学们对实践活动的积极参与和富有创新,并从选题的可行性、前瞻性和连续性、跨学科创新思维的养成、文献阅读积累量及动态变化思维等四个维度提出指导建议。



优秀团队代表“无人问经”实践队范晖翔同学和“甘肃百合”支教队赵博同学依次分享了实践感悟。范晖翔从实践选题、预调研与实地调研、数据处理和报告撰写等方面分享了实践团队的心路历程。赵博介绍了自己团队在甘肃支教21天的活动内容,谈到在一届届学子的薪火相传下,支教队已走过10年的路程,选择支教的他们坚信“每一双渴望知识的眼睛都不应该冷落,支教不是一个人的马拉松,而是一群人的接力”。



学院党委书记黄鸿德进行总结讲话。黄鸿德对厦门国际银行的赞助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获奖师生表示热烈祝贺,并感谢参与指导暑期实践的全体老师。黄鸿德指出,经济学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经历十几年的发展,已逐渐走向成熟,在推动了同学们走进基层调查国情民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强化了同学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认同感和主人翁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青年力量。并提出要将社会实践与理想信念教育、党情国情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知识教育相融合,在实践中帮助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在实践中教育引导学生将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在实践中培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扎根中国大地的经济研究人员;要整合校内校外资源,打造更多厦大经济学科的品牌实践项目。



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厦大经济学科共组织92支实践队、近一千名同学、72位指导老师参与暑期实践工作,涌现出理论社团实践队、博士团、支教队、台港澳学生实践队、金融学国际化试点班体验式教学等各具特色的项目。经济学院获评厦门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18支团队入选校级重点团队,“竹蜻蜓”支教队和“甘肃百合”支教队获评福建省“三下乡”暑期实践优秀团队,“绿政先锋”实践队获得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一等奖,“无人问经”实践队获评调研中国全国30强和“青年中国行”全国百强团队,“竹杖盲携” 实践队获评青年中国行全国30强团队;“瓶新而论”实践队、“饮水思源”实践队获评青年中国行全国百强团队 ,“政是有你,老有所e” 实践队获得2018全国高校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二等奖。

/刘长青,罗东明

/经济学院学生会宣传中心,史佳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