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冬至,如约而至——经济学院组织留学生共庆传统节日

发布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197


1221日,冬至前夜,经济学院各级学生,在凌云餐厅亲手包饺子、剪窗花、祈福,庆祝即将到来的冬至。活动共吸引到两百多人到场,丰富有趣的传统文化内容是本次活动的最大亮点。

在开始包饺子前,到场的每位同学都领到了一张精美的任务卡,分别在现场的擀面皮、包饺子、剪窗花、祈福和摊位完成任务,集章并领取冬至美食。不同的摊位设置不仅能让大家学习到擀面皮,包饺子方法,还将剪纸、祈福等传统民俗融入其中,以美食鼓励大家积极尝试,用心体会。剪纸摊位前,红色的窗花被挂在纤长的展示绳上,成为现场最好的气氛装饰。在旁边的祈福摊位上,来自留学生事务部的同学带着他的海外伙伴一同写下美好的冬至祝福,一句“Happy Winter Solstice! ”连接着中华民族的热情好客和五湖四海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赞美。

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包饺子受到了大家的极大欢迎,为活动准备的两百份饺子皮和馅被全部包完,同学们品尝着彼此包好的饺子,不亦乐乎。

活动现场还准备了许多节目烘托气氛。来自艺术学院的刘景峰同学为大家带来了一曲《扬鞭催马运粮忙》,笛声悠扬引来如雷掌声。经济学院的艾伯勋、陈婧怡同学对唱一曲《燕归巢》,勾起同学们的思乡情绪。

民俗、民乐、民间美食,“情暖冬至”活动正是希望通过对冬至传统习俗——包饺子的回归,重新唤醒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文化自觉;通过剪纸、祈福等生动有趣、充满美好寓意的传统活动,树立同学们的文化自信;与全球各地的留学生们共同体验,展现中华民族五千年悠久的文化底蕴,向世界传递我们扎根于内心深处的文化认同感和文化自信。

活动结束后,许多同学将布置现场的春联、福字、中国结等富有年味的装饰物留作纪念品,“我希望把传统文化的温度和‘情暖冬至’的热闹一直保留下去。”这是现场很多同学的心声,也是一年又一年,“情暖冬至”活动能够如约而至的最大动力。

(文/ 经济学院经济系团总支学生会 郑钰瑶 图/冯毓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