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家访爱无疆 千里赴湘送温暖 ——经济学院赴湖南开展家访慰问活动

发布时间:2019-02-20浏览次数:129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教育和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精准资助工作,响应学校“爱无疆·送温暖”活动的号召,学院党委副书记周蕾带领7名学院辅导员奔赴湖南各市开展经济困难学生家访活动,把学校和学院的关怀与祝福送到学生家庭。


精心准备,“配齐”关怀


学院对本次家访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筹备,认真总结历年家访经验,召开多次会议周密安排,确认家访对象,提前了解所有所有家访对象的详细信息,力求能够给予家访对象全方位的关怀。老师们为学生家庭带去新春贺礼,有春联、“福”字中国结、慰问金、保暖三件套等,带去新年新气象的同时也送去了温暖。


不畏严寒,“飞驰”入湘


湖南省地处我国中部,距离厦门千里之遥,气温比厦门低15度左右。老师们拿出“尘封”已久的大棉袄,长途跋涉,使用各种交通工具,普遍历经十几个小时才能到达学生家里。

乘坐高铁9小时、客车3小时、出租车3小时,历经15个小时的穿山越岭,辅导员徐惠聪老师终于抵达目的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该县位于湘黔渝交界处,是湖南省20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从厦门到花垣,从高铁到小客运车,几经辗转,我从繁华的都市步入了宁静的山村,古朴的土家族村落进入眼帘”,村庄不大,房屋古老,学生家就在小山脚下,徐老师终于见到了热情朴实的学生母亲,进入了一个简陋干净的屋子里。简陋的设施,让徐老师感受到国家脱贫攻坚的重要性,家里对教育的支持,又让徐老师对乡村脱贫充满信心。经过1个小时的沟通交流,母亲表示:“知识改变命运,孩子读书才能使这个家脱贫致富,这过程中的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简单的话语却蕴含了脱贫路中深刻的大道理。


情满家校,“流浪”不再


郭同学的家非常偏僻,可以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来形容,从厦门到其家中非常周折,求学期间总有一种“流浪”在外的感觉。家访时,他的父母在外打工,还没有返回家中,奶奶对于老师的到来非常的热情,非常肯定学校的培养与关心。再与老师的面对面交流中,郭同学也敞开了心扉,把自己的生活和学生上的困难分享给老师,并表示学校就像自己的第二个“家”,自己一定努力学习,争取在学习更上一层楼。

辅导员刘慧老师在总结中写道,“家访是密切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有效手段,是维系学校、家庭与社会以及学生、老师与家长之间的纽带,是形成家校育人合力的重要途径”。

2017年以来,学校坚持寒假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里家访慰问,送去新春祝福,介绍国家和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家校联合进一步加强,第一时间了解到学生最真实的信息和资料,打通高校育人“最后一公里”。对于因经济困难无力购买返乡车票、但渴望返乡过年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尊重个人意愿的基础上,学院提供路费资助,帮助他们顺利回家与亲人团聚。

学校和学院将继续推进家访活动常态化,全面推进资助育人,兑现“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倾听了学生家长心声,不断提升教育教学与管理服务水平,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