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会议永放光芒 ——厦门大学经济学科举办“传承红色文化 弘扬革命精神”系列讲座第四讲

发布时间:2019-03-12浏览次数:261


为响应党中央关于“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号召,进一步激发学院师生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的爱国热情,2019311日,古田会议纪念馆党支部宣传委员、陈列展览科科长、副研究馆员游宝富应邀做题为 “不忘初心跟党走——从井冈山到古田”专题讲座。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黄鸿德与经济学科400余名师生一起重温九十年前闽西古田这片革命热土上的红色事迹。院党委副书记周蕾主持讲座。

游宝富毕业于厦门大学历史系,现长期从事古田会议研究与宣传工作。此次讲座,他从1929年古田会议前后的革命历程循循展开,并与2014年新古田会议相承接,向在座师生阐述了古田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在中国军队革命史上的里程碑意义。广大师生在重温历史、缅怀先辈的同时,也为生活在福建这片革命热土感到自豪不已。

游宝富从红四军在井冈山面临的政治、军事、思想、经济危机引入,将当时红四军党内错误思想、前委和军委矛盾、红四军两次入闽、朱毛之争等历史背景娓娓道来。陈毅带回中央九月来信,毛泽东重新主持红四军前委会工作,通过充分调查研究,针对红军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毛泽东与朱德、陈毅等人在新泉开展新四军的政治与军事整训。1929年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这次会议形成的《古田会议决议》,是我党第一次以决议形式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规定了我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奠定了我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古田会议是中国共产党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核心思想与伟大创造的开端,《古田会议决议》也作为党和军队建设的纲领性文献载入史册。

 2014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提出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这是党和国家第一次在北京以外召开的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这次会议开启了我国政治建军的时代新篇。古田精神不仅推动塑造了人民军队的军魂军风,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砥砺前行。

游宝富对于古田会议内容与意义的阐述深入人心,讲座过后,同学们纷纷表达感想。院研究生会主席王帅同学说道,“同样的地点,不同的时代,我国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起点,社会发展了,科技进步了,但是我们‘党指挥枪’的原则绝不动摇。”“时代造就英雄,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有了更多的机会追寻梦想,创造价值!实践出真知,创新无止境。只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胆变革,勇于创新,真理就能战胜前进中的任何困难。90年来,秉承这一理念的共产党人探求真理的脚步从未停歇,让古田会议的精神火炬代代相传,生生不息”,院研究生会委员雷墁同学说道。

值此古田会议召开九十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经济学院举办“传承红色文化 弘扬革命精神”专题系列讲座,激励全体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弘扬起光荣的“红色血脉”,向着更高远的理想目标砥砺奋进。


经济学院  徐慧 林轶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