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第十七届“对话”系列之分专业经验交流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284


 2019316日晚七点半,经济学院第十七届“对话”系列之“分专业经验交流会”在南强二502教室顺利进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了统计系张萌同学、经济系陈文卿同学、财政系黄肖雪同学、国贸系马璐尧同学以及金融系的林俊伟同学作为嘉宾,旨在通过五位嘉宾的介绍就专业课程学习、专业内竞争程度、保研比率、毕业去向等热点问题为大类班的各位同学答疑解惑。



活动伊始,统计系的张萌同学幽默地提醒在场的同学们机遇和风险同在,理想专业与保研之间在很多情况下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接着,他强调了统计系对数学和计算机方面的能力要求较高,并结合一系列政府文件说明了统计系与人工智能之间的联系。第二位上场的陈文卿同学介绍了经济系的主修与辅修课程,同时提出了一系列值得同学们在选择专业时认真思考的问题,扫清了普遍存在于同学们心中学习经济学就不能从事金融工作的误区。第三位讲演的黄肖雪同学介绍了财政学独特的专业课模块,并结合生动的案例提示有志进入财政系的同学要避开专业课模块的雷区,并顺带提及了严峻的考研和保研形势。第四位上场的马璐尧同学别出心裁地制作了技能树,展现了大一各学科与国贸系各学科之间的密切关联。压轴上场的林俊伟同学展现了金融系令人咋舌的绩点,并建议同学们要学好数学和编程,为进入金融系作准备。他还告诉同学们应该要通过上网学习一些网课或去其他学院加课来提升自身的技能。



各位嘉宾都是本着引导的态度进行讲演,告诉现场的同学一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选择专业,对于他人的建议不能偏听偏信。五位同学均结合自身经历与社会现实为同学们带来各个系的介绍,阐明了“经院无弱系,无论去哪个系都要不断努力”的道理。



本次的“分专业经验交流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时常有掌声雷动。许多在场的同学在现场向嘉宾们提出问题,微信群中提问的同学也络绎不绝。许多同学表示通过本次活动他们对各个系有了充分的了解,在专业选择方面明确了自己的方向。


主办单位: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管文强、刘永哲   文/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