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厦大经济学科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暨寒假实践表彰大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3-27浏览次数:1013

325日下午,2019年厦门大学经济学科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暨寒假实践表彰大会在经济楼N402顺利举行。大会由共青团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委员会主办,经济学院本科生团总支实践中心承办。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周蕾老师,团委书记何丽苹老师,团委副书记郑淑真、陈启妍老师,辅导员刘慧、徐惠聪、施晨、刘长青、蔡庆淞、成炘儒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实践中心张介若同学介绍了社会实践流程及社会实践相关比赛。从队伍组建、课题申报,到实践策划、队长培训,再到最后的出征仪式,整体的流程细节,张介若同学向大家娓娓道来,加深了同学们对整个社会实践活动的了解。他还介绍了社会实践相关比赛,如团中央“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南风窗·调研中国”、“青年中国行”等。最张介若同学提出了“一路实践,欢脱同行”的倡议,对未来奔赴祖国大江南北的实践队表达祝愿。

实践中心代表张介若介绍实践流程


暑期优秀实践队伍代表——“欣欣向融”实践队郭俊健同学作为优秀实践队代表发言。关于如何开展实施社会实践活动,郭俊健同学从时间规划、信息收集和团队构建三个方面拓展开来,向同学们讲述了每一个环节的注意事项和要求,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最后郭俊健同学表示,实践的是团队合作的过程,希望每一个实践队队员都能不计较个人的付出与回报,真心融入团队,享受实践之旅。

“欣欣向融”实践队郭俊健同学发言

  大会还开设了别具一格的“走进实践”访谈会环节。2018年暑期优秀实践队代表——“知俗达理”实践队邱竞昆同学、“无人问经”实践队范晖翔同学参与了此次访谈。他们就队员结构要求、队员关系的协调、如何高效进行讨论、如何与指导老师沟通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答,以切身体验来帮助同学们解决疑惑。在回答问题的同时,他们也提出,希望同学们可以在实践过程中学以致用,并且对社会实践抱以积极进取的态度。

走进实践访谈环节

  为了提高在场同学们的积极性,大会设置了抽奖环节和趣味性的猜队名环节。“茶本溯源”“邮你有我”等队名深藏内涵,引起了同学们的思考。

大会还进行了寒假实践表彰,辅导员徐惠聪老师宣读了寒假返校宣讲优秀团队和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名单。现场举行了颁奖典礼,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周蕾老师、团委书记何丽苹老师,团委副书记郑淑真、陈启妍老师为获奖团队颁发荣誉证书。

研究生寒假实践团队颁奖

本科生返校宣讲优秀团队颁奖


  最后,辅导员刘长青老师进行了暑假社会实践讲话。他指出厦门大学经济学科是具有红色背景和光荣传统的学科,王亚南先生是第一个将《资本论》翻译到中国来的人,提出我们应该站在中国人的立场上研究中国经济问题,社会实践是我们接触社会、服务社会的重要途径和机会。只有躬身实践,深入基层了解国情民情,才能了解国家需要什么、人民需要什么、我们能做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的十九大报告也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刘老师认为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要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国家战略,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刘长青老师还提到社会实践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我们应站在多维的角度看待社会实践,专注做好一件事,切忌“走马观花”。


  至此,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社会实践是一个提升自我、挑战自我的平台,是拓宽视野、了解社会的途径,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敢于实践、砥砺前行,在接下来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有所收获!

 

文/经济学院学生宣传中心、赵子慧

/经济学院学生宣传中心、杨 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