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五四·青春经苑】经济学院本科生团总支宣传中心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311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为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提高经济学院学生网络宣传骨干的理论素养,鼓励学生自觉参与到五四运动及五四精神的研究和传播中去,423日晚,经济学院本科生团总支宣传中心开展“百年五四·青春经苑”主题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宣传中心指导老师林轶凡主持。

采编部三位同学率先分享学习成果。孟亚东同学从加强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的研究、加强对五四精神时代价值的研究、加强对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的研究以及加强对五四运动史料和文物的收集与整理四个方面全面回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史佳瓒同学认为:作为经济学院的宣传骨干,要积极学习五四精神,与时俱进,主动创作优秀网络文化作品,激励大家奋勇前进。”“对于我们来说,要深刻体会五四精神并将其运用于实践之中,关键还要解决当代青年如何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怎样把个人理想和努力的渺小微光与国家复兴大梦想紧密联结起来的问题。”丁可心同学说道。

视设部陈韦廷同学认为,五四精神要求我们创新创造、拼搏进取,这是在新时代浪潮中站稳脚跟的重要方法。要将五四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吕恒翔谈道:“发生在1919年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的爱国运动,也是一场深刻的思想解放运动。而五四运动的主要成员,他们为真理和正义而战,不畏强暴和黑暗政治的精神,值得任何一个时代的青年学习。当下,五四运动所倡导的思想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我们需要把五四精神同民族精神和时代价值结合起来,深刻领会这传承百年的中华精神,接受其号召,增强自身的时代感、使命感,于社会,于国家,与人民做出贡献。”闫珅同学提道:“发扬五四精神,需要各级团组织发挥引导作用,带领广大学子唱响青春之歌。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纪念活动,增强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及五四精神的全面了解,团干部、团员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牵手青年团体向上向善,争做‘四有’青年。”

网媒部四位同学则着眼史料和文物的搜集和保护,结合学习和学生工作经历发表看法。网媒部高可昕同学谈及对巴黎圣母院大火和过去中国文物流失的情况表示痛心,认为加强对史料的保护,不仅仅记录,更是让当代人能以史为鉴,反省自身,面向未来。唐颖同学说道:“史料和文物是历史最为直观的体现,整理与保护史料和文物,是对历史的尊重,是对那一段历史中涌现出的杰出人物和伟大精神的敬仰”。夏婧凡同学则指出:“作为宣传中心的骨干,我们应找准当代青年的特点,将整理出的史料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示,以前辈之精神启发当今青年承担起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张萌同学也表示:“历史是以文字、照片、记忆为载体的。通过原始的、第一手资料,我们可以穿越时光,感同身受的体会前辈们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在学习过程中树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将五四精神更好的记录与传承下来。”

会议最后,宣传中心指导教师林轶凡指出,作为学院学生宣传骨干,要切实加强理论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理直气壮地亮剑发声,不断提升宣传质量和水平;要肩负起历史重任,就要把纪念五四运动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宣传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展现当代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要遵循新闻、网络传播规律,讲求方式方法,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要提高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网络宣传队伍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同学们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作品。






经济学院本科生团总支宣传中心 文/林轶凡 孟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