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五四·青春经苑】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250


4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100余名师生代表齐聚经济楼N302共同观看直播,院党委副书记周蕾出席活动现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习近平总书记还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进、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与会师生认真聆听、仔细记录,深刻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430日晚,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青年大学习大讨论座谈会在经济楼N501举行,与会师生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畅谈如何以实际行动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如何把个人的青春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学院党委书记黄鸿德、院党委副书记周蕾、全体辅导员和学生骨干代表参加座谈。



统计系2016级本科生王宜祯同学说道,我们的人生黄金时期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完全吻合,要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走好青春的每一步;黎昕奕说历史实践已经证明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性和科学性,作为经济学院的学生,更要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补充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林洪伟结合团支部书记工作经历说道,团组织要真正做到引领凝聚好、组织动员好、服务联系好青年学生;国贸系学生会主席田华章同学说道,作为学生会的一员,要想同学之所想,把同学们期待的事情办好、办出特色;肖钰帆同学说道,要像海绵汲水一样取知识,下一番心无旁骛的苦功夫,为建设一流经济学科贡献个人的微薄力量;2017级研究生傅立芹对习近平总书记“没有人会恩赐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这句话印象深刻,她说历史中的种种困难没能将我们打倒,因为有一批又一批艰苦奋斗、勇于突破的革命者,和平新时代中的我们也要勇于奋斗,在担当中历练,在拼搏中成长,才能用青春和汗水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其他同学也就热爱伟大祖国、践行永久奋斗的革命传统、苦学专业知识、投身社会实践等方面纷纷发表感想。

团委副书记郑淑真表示从事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是一份光荣,一种幸福,并表态在未来的工作中,要认真履行好职责,发扬伟大的五四精神,努力将更多团员青年培育成党所期望、人民所期待的时代新人;辅导员王华、刘长青分别结合厦门大学厚重历史和日常工作实际,殷切寄语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信念、苦练专业本领、锤炼高尚品格,做好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辅导员林轶凡则表示要关心和关怀学生,遵循青年发展规律,了解学生所思、所忧、所盼,倾听学生心声,坚持关心厚爱和严格要求相结合,既要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也要做学生可以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的知心朋友。



院党委书记黄鸿德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和精神内涵,对新时代青年提出了殷切期盼,为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开展这样的学习讨论会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黄鸿德书记强调,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青年学生要传承永久奋斗的革命传统,勇于担当时代重任,敢于冲在第一线,要知道事业是干出来的;要将王亚南的科学精神融入新时代,苦练专业本领,站在中国人的立场上研究中国经济问题,用国际语言讲好中国经济故事;既要本领强,也要思想正,青年学子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高尚品格,努力成长为新时代又红又专的经济学科人才;黄鸿德书记还向与会师生深情回顾杰出院友、革命烈士高捷成的事迹,希望青年学子要坚决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厦大、与经济学科共成长,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经济学院 林轶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