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创经典活动首次联动,嘉宾讲解攻克简历面试难关 ——2019年5月12日“简历制作与面试技巧”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306


为了向同学们提供宝贵的学习机会与求职经验,经济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于2019512日下午两点在南强二201教室举办“简历制作与面试技巧”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的陈庆辉先生与厦门象屿集团的龚佳猛先生两位资深HR为参与者进行全方面的指导和帮助。

龚佳猛分享校招简历优化方法,并从“何为好的简历”引出讨论。同学们大多总结出了清晰明确,简单专业等特点,龚佳猛特别指出,对于企业而言匹配度最为关键,同时版面与内容也十分重要。他认为一份简历的核心是自己的经历。龚佳猛以自身为例,展示了人生规划对于丰富人生经历的重要性,随后讲解了简历要素的四大部分,即“基本信息、教育背景、在校实践、其他”,并说明各部分的要素详略可视情况灵活安排。龚佳猛总结简历要素的组合原则为:“用一页A4纸,简明清晰而有条理地展示过往经历。”至于写作要点,则应注意用词专业,语句精炼,突出整体等。最后,龚佳猛对同学投递的简历进行了点评与修改,指出版面与内容逻辑的重要性。

陈庆辉进行有关面试技巧的讲解。他认为,同学们在面试前首先要了解自我,了解社会。既要了解自己适合什么样的职业以及自身对未来的展望,也要了解社会分工与相应岗位的工作内容。在面试前,注意查阅对应企业的较为全面的信息,对其有一个整体的认识。在面试时,态度做到不卑不亢,明白“合适”才是企业选拔人才的关键标准,与能力高低没有绝对的因果关系。陈庆辉还简单介绍了企业招聘的环节,即“个人简历、自我介绍、面试”,并谈到HR浏览个人简历的时间十分迅速,因而简历一定要精炼易懂。对自我介绍、面试形式等内容陈庆辉先生也发表了讲解与看法,他认为自我介绍不应再赘述简历中已有的内容,而应扬长避短,尽量向HR展示你与岗位的匹配程度。关于“无领导小组讨论”这一主要面试形式,他也做出了详细的分析,帮助同学们对面试有了更加具像化的认识。最后,陈庆辉先生以“诚实与契约精神的重要性”结束了分享。

最后是本次活动的自由问答环节。同学们根据自身情况或职场现状,向嘉宾提出他们的疑问,嘉宾根据经验与知识储备一一作出精准到位的解答。同学们既解决了疑问,也收获了知识,活动最终圆满落幕。

本次活动首次采取联动形式,与“模拟招聘馆”活动进行流程衔接。第一环节入选的简历将直接进入下一环节,实现由理论至实战的跨度。活动进行期间气氛融洽和谐,同学与嘉宾交流和谐。“简历制作与面试技巧”活动的成功举办对参与者人生规划的进行与求职知识的丰富都有着十分积极正面的意义。

主办方: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谢雨晨     图/衷博美

2019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