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科2018级博士生团支部组织参观“华侨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290


2019518日,经济学科2018级博士团支部组织30余名团员参观“华侨博物馆”。本次支部主题团日,旨在了解华人华侨筚路蓝缕、玉汝于成的奋斗史,学习与继承华侨华人爱国报国的赤子心。

华侨博物院是著名华侨领袖、校主陈嘉庚先生于1956年倡办,1959年落成开放的,是由华侨集资兴建的文博机构,是全面、系统展示华侨华人历史的综合性博物馆,被誉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华侨历史博物馆”。馆内主要包括《华侨华人》、《陈嘉庚珍藏文物展》等主题陈列。


下午15时许,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三楼展览室——《陈嘉庚珍藏文物展》。讲解员从介绍馆藏创办背景、文物涵盖内容及其价值开始,带领大家领略展览精选的历代青铜器、陶瓷器、古钱币、古字画等文物:通体黑釉、光亮似漆的黑釉剔花双系小口尊,如意云头、赤身力士的三彩塔,质白莹润、通体透雕的清白玉龙首带钩……近距离欣赏凝结先民伟大创造与非凡智慧的艺术珍品,感受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同学们在认真聆听讲解同时,与讲解员积极互动,热烈探讨,兴致盎然。


三楼《陈嘉庚珍藏文物展》参观结束后,大家前往一二楼自由参观,主题为《华人华侨》。《华侨华人》通过梳理我国侨史历史资料及研究成果,采用现代科技,以多种形式展现华侨华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伟大历程。19世纪,在美国,华工用血肉修筑中央太平洋铁路、用智慧与毅力开发夏威夷种植园;在加拿大,华工在恶劣与高危的环境下,进行金矿、煤矿开采,为加拿大工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20世纪初,马来半岛,华工开采锡矿、培育种植热带作物(马来西亚橡胶王国“四大功臣“中三位是华侨,其中包括校主陈嘉庚、校长林文庆);一战爆发,法国、英国、俄国等欧洲国家大量招募华工,从事修路、运输、枪炮制造等,为盟军抗战胜利作出重要贡献;二战爆发及抗日战争中,逐渐海内外的华人华侨事业起步同时,也不忘支援祖国,全球隔离成立救亡组织、筹款募捐经济支援、办刊办报舆论声援等,不仅壮大抗战力量,也鼓舞军民斗志,为抗战胜利做出特殊贡献。如今,华人华侨在各地开花,为人类发展贡献华夏儿女的勤劳与智慧。


大家参观后,不仅了解华侨先民的艰辛奋斗史,更体会到同胞们自强不息、爱国报国的美好品质。厦大学子,本就沐浴着华侨先辈们教育兴国的伟大信念。我们应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相结合,努力刻苦学习文化知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身力量!


文:黄腾 图:曹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