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求职故事,激励你我前行 ——厦门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故事征文暨演讲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5-29浏览次数:832


528日下午,由厦门大学学生工作处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举办的厦门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故事征文暨演讲大赛决赛于化学报告厅圆满落下帷幕。活动旨在积极倡导“国家至上,事业为先”的就业理念,引导广大学生“登上大舞台,做出大贡献”,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意识,坚定他们到国家重要行业和领域就业的理想信念,全面提升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促进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创业。校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高斌老师出席比赛。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周蕾、外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沈丽秀、能源学院党委副书记孙佳和管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王燊担任评委。

本次大赛累计征集到来自全校26个学院的137篇作品,内容涵盖重点单位实习就业、基层就业、创新创业等。通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来自14个学院的20名选手进入决赛。

决赛中20位参赛选手就“我的求职故事”主题进行演讲展示。杨豪和蔡华锟同学心系基层,愿意扎根基层,服务人民,讲述了他们选择成为选调生的原因以及选调考试中的一些注意事项。王萍同学讲述了她在参与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后一步步坚定了支教的道路。刘畅同学在其演讲中体现出了家国情怀——选择雄安新区为自己的就职所在地,希望自己也能够参与雄安新区的建设,为京津冀地区的发展平衡有所贡献。穆晨亮同学讲述了自己与航空航天的缘分,从爷爷的期盼,自身的期望到最后梦想的实现,令人热血沸腾,亢奋不已。潘攀望、匡奕臣、陈天白,黄凯奇等同学则分享了他们取得阿里巴巴、华为、联想、拜耳等一些录取机会的曲折经历。周文泉和陈玥莹同学在阐述自身的求职之路外,同时也向我们分享了健康、陪伴与幸福的重要性。杨婧伊同学则从创业角度分享了她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解决策略以及其收获。

评委对选手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相应的建议。最终,外文学院的刘畅和经济学院的穆婉莹获得本次大赛的一等奖;航空航天学院的穆晨亮、人文学院的杨豪、海洋与地球学院的吕润清和管理学院的虞媛媛获得二等奖,体育教学部的陈玥莹、医学院的黄凯奇、软件学院的匡奕臣、化学化工学院的蔡华锟、人文学院的王宁和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的周文泉获得三等奖,外文学院的王萍、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潘攀望、环境与生态学院的陈天白、管理学院的苏菲菲、经济学院的陈荣珊、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的张杰源、材料学院的杨婧伊、廖亮获得优秀奖。材料学院的杨婧伊、人文学院的杨豪和外文学院的王萍获得最佳文本奖。乐无恙、冯峥晖、戴丹妮、朱晓芳、吴珊珊、周颖等六位老师获优秀指导老师,人文学院、外文学院和经济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活动最后为进入决赛的选手每人赠送毕业礼物,预祝毕业生在职场路上一切顺利。



/ 经济学院 郑淑真 刘婉婷

/ 经济学院 陈睿 赵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