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成竹于胸中,踏上模拟招聘实战之旅 ——经济学院“模拟招聘馆”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315

  继512日“简历制作与面试技巧”活动成功举办后,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办的“模拟招聘馆”活动于201951814时,在南强教室顺利举行。该活动进一步为同学们模拟真实环境,提供面试全过程的实战化指导。来自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的陈庆辉先生与来自厦门象屿集团的龚佳猛先生参与本次活动并担任模拟招聘HR


活动开始,首先进行的是群体面试之无领导小组讨论的环节。群面题目为“作为职场新人,干一行爱一行还是爱一行干一行?”本环节给予面试者2分钟思考时间与25分钟的讨论时间。随着讨论的深入,十位参与群面的同学积极发表自身见解,主动进行思想上的碰撞交流,逐渐达成了共识。在最终汇报环节,五号参与同学作为代表向面试官阐述了小组的最终观点,即“不论是爱一行干一行抑或干一行爱一行,最终的目的都是所做的事情即为所爱的事情。”汇报结束后,龚先生给予了每位同学三十秒的自由发言时间,十位参与者就面试题目、思考方式、个人表现、合作体验等方面阐述了个人观点,此后,在座部分观众也就所观察到的群面情况积极地分享了个人看法,现场气氛活跃轻松。在听取了同学们的陈述后,两位嘉宾进行点评与总结。龚佳猛先生指出,本次群面的可取之处在于被面试者关于“归纳定义”的使用以及据此层层深入的推理;不足之处则是讨论过程中 “投票表决”的方法,这容易使讨论重点偏移,从HR角度是不建议使用的。陈庆辉先生对被面试者的着装仪容给予肯定,同时提出了部分不足,即讨论时对主题的延展不够,在还有时间剩余的情况下没有充分激发自己的想法。此外,陈先生根据性格特征的动物比喻分析方法对部分被面试者的性格进行了简要分析,进而提出企业看重的是个人综合能力,面试表现中的一味强势行为并不可取。


五分钟的中场休息过后,活动进入第二环节:单独面试,四位在群面环节中表现出色的应试者获得二轮面试资格。两位嘉宾也就简历上的信息与同学们的自我介绍有针对性地进行了问答。


单面结束后,嘉宾开始针对性点评。陈庆辉先生给出三条建议:第一,积累巩固知识,深入了解公司;第二,拓展职业规划,不受专业限制;第三,调整思维模式,成熟对待问题。龚佳猛先生做出补充及建议:第一,呈现过往履历时更加慎重,做好相应准备以应对面试官提问;第二,基于不同的企业类型和岗位类别提前思考履历中的匹配点,发现能够打动面试官的闪光之处;第三,多渠道获取公司信息,如官网、年报、股票等。

最终,同学们根据本次活动的见闻与两位嘉宾分享了自己的想法与疑问,嘉宾解答后,本次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此次活动由“简历制作与面试技巧”与“模拟招聘馆”联动发起,经历理论与实战的一体化指导,参与者们做到真正的学以致用。作为观摩者,也能了解到真实的面试过程,从而提高求职能力。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对每一位参与的同学而言都将是求职道路上的一大助力。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谢雨晨     图/衷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