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投资者教育走进厦门大学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6-25浏览次数:114


 623日下午,“投资者教育进百校”厦门大学专题讲座在经济学院顺利举行。厦门证监局信息调研处副处长朱玲、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周蕾、厦门证券期货基金协会综合部主任陈静、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总经理陈茹娟等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厦门市证监局支持指导,厦门证券期货基金业协会、共青团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委员会主办,国信证券福建地区投资者教育基地承办。

朱玲副处长为讲座致辞。她强调投资者教育是我国金融市场走向稳定至关重要的一环,投资者教育走进校园,走进大学生群体,对于培养大学生的理性投资意识,帮助大学生识别金融市场风险,防范金融诈骗,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信证券福建分公司机构顾问部总经理甘艺红、“投顾联盟”首席投资顾问张盛铭博士、博士后工作站孙鹏阁博士分别围绕科创板、大学生财商教育、贸易战的影响及未来展望方面进行专题讲解。

甘艺红总经理回顾科创板出台历程,20181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甘艺红对科创板适合哪些企业、首发价格如何定价、审核机制、发行配售、交易制度和已受理企业情况作了介绍,指出科创板对于我国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支持,投资者理性参与对于我国高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也有着重要的作用。

张盛铭博士从理财规划、风险防范等方面为同学们带来中肯的建议和切实可行的方法,指出“要根据人生的不同阶段做好理财规划” “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但也别放在太多篮子里。” “重要的不是能力圈的大小,而是始终待在能力圈内”。张盛铭也告诫同学们要防范理财陷阱,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对P2P保持高度警惕,不投资虚假交易平台、非法实体项目集资和虚拟货币。

孙鹏阁博士则介绍了中美贸易战的基本情况,指明美国发动贸易战,其理由歪曲事实方,其行为反复无常、出尔反尔,没有国际法律依据,扰乱世界经济,其背后的动机是为了遏制中国发展。贸易战对中美双方和全球经济都将产生不利影响,但是中国永远不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去交易,“谈,中国大门敞开,打,中国奉陪,欺,妄想”。

投资者教育走进校园对于贯彻落实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大学生对证券市场的正确认识,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金融风险,培养和树立理性投资理念具有重要意义。讲座后受厦门电视台采访的同学表示:“这场讲座对我来说意义匪浅,对于自己的学习和职业规划也有很大的启发!”


经济学院科创中心  杨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