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乐渝】探索重庆市公租房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现状

发布时间:2020-07-29浏览次数:144

626-630日,“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安居乐渝”实践队在重庆开展实地调研。


20114月,全国首个公共租赁住房小区重庆市民心佳园在网上公布摇号结果。公租房,作为中国住房保障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式登场亮相。8年过去,在2020达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时刻,公租房小区居住情况如何? 相关基础设施是否完备?维修保养是否及时?居委是否切实服务于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是否达成?人民是否真正收到实惠?这些问题,都是安居乐渝实践队希望通过实践实地探究和了解的。


27日上午,实践队成员来到了民心佳园小区。作为全国首个摇号入住的公租房小区,它对于探究公租房社区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现状有着重大研究价值。首先,队员们在民心佳园居委会杨琴委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民心佳园居委会、办事大厅、消防站和居民活动中心。她介绍到,民心佳园一共55幢楼,分为3个社区,27个网格,由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网格长,招聘租户担任网格员,进行网格化管理。网格员们主要工作职责为收集租户信息和不定期开会反馈租户情况。随后,杨琴委员向队员们介绍了民心佳园丰富的社区活动。不仅包括传统节假日的相应活动,还有社区组织的邻里节、全民健身运动如篮球赛等等。同时,居委会内部还设有图书馆、书法区、绘画区、舞蹈排练厅等区域,充实租户的业余生活。此外,居委还会设立幼儿托管班、定期举行关爱空巢老人的“幸福来敲门”活动、英语补习班等,关心租户生活的方方面面。最后,杨琴委员耐心的解答了实践队员关于小区垃圾分类和清理、安全保卫、租户来源、配套幼儿园和小学的基本情况、住房质量和租金、违章搭建和未来规划等等各方面的问题。

当天下午,实践队成员分为两队在民心佳园小区及其附近的奥林匹克花园小区进行的问卷发放和随机采访。在发放问卷的过程中,队员们也遇到了不少问题,诸如不能很好地适应当地方言等,但也努力克服解决,提高了问卷发放的效率。受采访的租户教育水平普遍为专科,他们表示对于民心佳园周边娱乐、教育、医疗等设施都较为满意,房屋采光通风情况不错,偶尔还是有需要维修的情况存在。值得注意的是,租户还反映了两个较为严重的问题,一是民心佳园停车位严重缺乏,二是民心佳园配套菜市场菜价较贵,周围无大型超市,居民基本选择前往公交车一小时车程的鸳鸯赶集买菜。

本次社会实践过程中,安居乐渝的队员们深入民心佳园小区进行实地调研,通过问卷调查、相关人员采访、资料收集与分析等方式,切实了解了民心佳园租户的社区生活现状,对公租房小区现状有了一个基本的认知。并且收集了部分第一手的资料,为课题研究提供了坚实的事实和数据支撑。队员们也在本次实践过程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收获颇丰。

经济学院宣传中心、实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