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发同檐】同居式养老实践初探

发布时间:2020-07-31浏览次数:203

716日下午,“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鹤发同檐”实践队一行到访霓虹堂健康养老集团,霓虹堂健康养老集团董事长、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博士陈茗热情亲切地接待了实践队员。


实践队的调研课题是“同居式”新型养老模式在中国的可行性论证及发展前景预测。陈茗博士细致询问了实践队的调研进展和目前遇到的问题,从经济计量因素分析、问卷设计、实践地点等各个方面给出了宝贵的建议。陈茗博士重点指出问卷设计所必要的科学性,帮助实践队梳理完善了所要考虑的必要因素。

采访时,当问及中国护理行业是否有一套标准化的规章制度,陈茗博士表示:“三四年前国家施行简政放权的战略,取消了护理行业的准入门槛,这确实促进了护理行业的发展,但是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护理行业的专业性,护理人员不仅仅需要日常的护理知识,还应该具备一定的康复保健、心理照顾等技能。与日本十四五种专业化资格制度有鲜明的对比。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峻,我们希望社会可以重视护理行业的专业性。互联网+与养老结合的模式有利有弊,它将互联网的思维引入到养老领域中来是没有错误的,但是不能本末倒置,不能妄图依靠互联网的魔力就能解决养老问题,还是应该大力发展养老产业等行业实体经济,注重每一个行业的专业性。学者应该勇于质疑、勇于思考的品质,不能人云亦云,学者要有独立的思想,在野的精神,能够从学术的角度提出问题,通过计量分析、社会调查去证明它!”

中西文化中老年人最大的思想观念差异就是“老有所为”。陈茗博士认为,日本人口老龄化非常严重,65岁以上老年人占人口比例达27.7%,中国只有11%,所以在日本可以看到大量的老年人还坚持在工作岗位上。日本企业非常赞成老有所为,并且日本有很多老年志愿者活动,提供低于市场平均报酬水平的薪资。日本人口老年学协会在去年提出,应该把退休年龄由65岁提高到67岁。对于中国来说,退休年龄还是太早了,随着人均寿命的延长,应当适当延长退休年龄。

此外,对于实践队提出的关于日本的养老业如此发达、是否存在养老资源浪费的现象的疑问,陈茗博士解释道:日本没有法定的退休年龄,企业一般是65岁左右,大学教授一般是70岁左右,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是65岁,今后要慢慢推到67岁。国家的养老金也是来自于普通的纳税人,而且日本再就业率很高,不排除其中有一部分人不参加工作,但是大多数人领取的养老金都是自己年轻工作时的回报。


座谈后,实践队队员们收获颇多。陈茗博士对很多事物尤其是养老方面有自己独特而又先进的见解,既一针见血地指出实践队的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毫无保留地为实践队提供下一步的研究方向。通过与陈茗博士的谈话,实践队加深了对养老问题特别是同居式养老的认识,也意识到在当代中国养老问题的紧迫性与必要性,坚定了实践队深入研究养老问题的决心。


最后,陈茗博士亲切地与实践队合影留念,并邀请实践队成员参观霓虹堂产品展区。

经济学院宣传中心、实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