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镇有词】吴中镇湖,“振镇有词” ——厦大精艺求经实践队拜访苏绣小镇协会和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0-07-30浏览次数:141


725日,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精益求经实践队来到了镇湖苏绣小镇。经过前一天的实地探访,实践队员们对苏绣小镇的基本情况有了大致的了解。在此基础上,队员们采访了镇湖刺绣协会的工作人员,了解了苏绣协会对当地苏绣发展的服务情况,并且到两位苏绣大师的工作室进行访问参观,受到了大师的热情接待。

实践队首先来到了镇湖刺绣协会,向工作人员表明来意,并递上了厦门大学的介绍信。协会负责人裘星女士接待了队员们,并在会议室接受了采访。

通过聆听裘星女士的解答,实践队对苏绣的销售渠道、市场状况、宣传方式、苏绣大师设计的作品版权保护以及协会对苏绣的保护和传承作用有了更深的了解,对苏绣的产业链模式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关于市场上朝鲜苏绣泛滥的情况,裘星女士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苏绣的宣传推广,因为顾客可以感受到苏绣艺术品和一般朝鲜刺绣以及机绣的区别,并依据自己的偏好程度和支付意愿进行购买。这样,各个层次的市场都会有自己的客户,而协会致力于保护各方利益。

在苏绣大师姚慧芬工作室的采访中,余大师表达了对苏绣传承的担忧。苏绣是一门需要人从小积累学习的技艺,但在应试教育下,孩子的首要任务是学习,很少有时间练习刺绣。

在谈到苏绣的创新时,大师还带队员们参观了他们工作室具有创新特色的作品,并给大家介绍了他所理解的创新,即理念的创新,和技艺的创新。细致的讲解让队员们对原本感觉空泛的“创新”有了更加清晰具体的理解,受益匪浅。

最后,实践队来到了姚琴华大师的工作室,“一进门就被她的金奖作品《嫏》吸引了,整幅作品轻盈缥缈,线条流畅富有美感,让人震撼”,队长杨晶晶结束后感叹,“姚老师是个优雅的女士,她欣然接受我们的采访。她说刺绣是她生命的一部分,在和姚老师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她对苏绣的热爱。”在谈及对苏绣商业化模式的看法时,姚慧芬大师表示便宜的朝鲜苏绣会对当地苏绣市场造成一定冲击,但工作室有自己的客户,大家的市场其实无大的冲突。

经过一天的实践调研,实践队成员都收获颇丰,感悟颇多,对苏绣的认识也不再浮于表面。

在两天的实地调研中,实践队员们逐步深入,从市场普遍流传的苏绣手工艺品,再到大师们费尽心血所创作的苏绣艺术品,对苏绣的基本现状和发展方向有了一个全面的认知。了解了它所面临的困境,但更看到了它面对市场所作出的努力与创新。而队员们也在这一过程中开阔眼界、吸纳知识,使自身能力得到了锻炼,可谓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