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知百世】建本有香,传芳百世——厦门大学“本知百世”暑期社会实践队赴福建建阳开始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0-08-04浏览次数:649

   

 “要好好保护好,开发好建本”,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福建省考察时对千年文物——建本饱含深情的盛赞。为进一步了解建本及其配套设施的保护工作,宣传建本文化,促进建本文化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的局面,723日至83日,“厦门国际银行杯”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本知百世”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建本的家乡——福建省南平区建阳市,进行一系列的调研活动。

723号下午,实践队员们来到了建阳广勤堂建本文化有限公司。建阳广勤堂建本文化有限公司的经理叶昌长先生和建本刻印师黄行忠老师接待了实践队员们,畅谈了建本主要用纸“建阳扣”(即建纸)的制作流程以及建本的刻印步骤。据叶先生介绍,建阳扣,是现代人的说法。古代称之为建纸,建州纸。建阳扣是产品的名称。黄老师告诉实践队员们,雕刻建本时要着重注意刻下的每一个字是否正确,如果刻错了字,便要花大功夫才能把字改正回来。在参观过程中,叶先生提议让实践队员们体验一下建本的印刷过程,在叶先生和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实践队员们依次进行了体验,收获颇丰。之后,实践队员们又与叶先生进行了进一步的交谈。叶先生就队员们所提出的关于建本商业价值、文化价值、销售对象以及社会效益等问题一一作出了细致的回答。最后叶先生指出,建本制作工坊可进行文化体验,可以创建以建本为主题的阅读空间,建本也是国家一带一路的文化亮点,具有很大的潜力和很高的价值。



724日下午3时,“本知百世”实践队前往建阳区博物馆,对建本进行调研。除了实践队的全体成员,建阳区博物馆馆长余贤伟也出席本次活动,对实践队成员们的活动进行指导。首先,余馆长带领实践队队员参观了博物馆的藏品。其间,余馆长从建本的兴起、建本的顶峰、建本的衰弱三个时期对建本的历史做出了详细的介绍。参观结束后,实践队员肖世龙对建本现在的保护情况进行了提问,余馆长对此表达了自己看法:“首先,经济发展是地方文化繁荣的关键,经济不好,想搞好文化保护十分困难;其次,文化保护取决于地方政府的重视。近5年,可以越来越明显感觉到区政府对于建本保护的重视。”随后,余馆长按照时间的顺序向实践队员们详细地介绍了近5年来建阳区政府对于建本保护传承所做出的成果。最后,实践队员们对余馆长和建阳区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们的辛勤工作道谢,并对余馆长的积极配合表示感激,并与余馆长合影留念。馆长也祝福实践队员们工作顺利,希望实践队员们能够在建本的保护和继承上做出自己的贡献。至此,“本知百世”实践队在建阳区博物馆的调研告一段落。 



725日,实践队员们拜访了对建本颇有研究的吴刚老师。吴刚老师在建阳第一中学里热情的接待了实践队员们,并且带领队员们参观了建阳一中内的建本展览室。参观期间,吴老师向队员们介绍,建本印刷更多的是使用雕本印刷,活字印刷比较少。随后,吴老师与队员们谈到了建本经济,吴老师向队员们透露,他正在与某企业合作,准备推出一种建本字体的电脑输入法,使建本也能跟上时代的潮流。参观完毕后,吴老师带领队员到其家中进行进一步的研讨。期间,实践队员肖世龙问道,建本保护需要哪些人做好哪些事呢?吴老师对此做出了回答,他说,建本的保护和发展需要政府的支持,但不能过度的依赖政府,因为建本文化的传承主要靠个人。政府提供经济和平台支持,传承人做好文化研究,这样才能保护好发展好建本。实践队员们在与吴刚老师的谈话中收获颇丰。最后实践队员们感谢了吴刚老师的热情接待,启程离开。本次实践拜访旅程圆满完成。



726号,实践队员们参观了建阳建本文化展览馆。展览馆的值班人员热情的接待了实践队员们并且充当讲解员的身份,认真耐心的带领实践队员参观展览馆,还回答了队员们的诸多问题。期间,讲解员提到,古时建阳书坊有专门卖书的集市,很多商人都来此批发书籍。讲解员还提到了当时规模比较大的坊刻,其中规模最大的堂号——勤有堂还派遣了五十多名刻工前往日本传播中国文学。在讲解员的介绍中,实践队员们了解到了建本印刷辉煌时规模之巨大,对文化传播贡献之大。下午三时,“本知百世”实践队来到建阳区区政府对文体局办公室主任进行采访,文体局的办公人员热情地接待实践队员们,对实践队员们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主任提到,建本作为建阳的四张名片之一,对建阳的宣传和推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所以政府近些年也在积极打造建本的发展路线。具体实施为:以楠木林为核心,在麻沙镇建立“建本特色小镇”,在考亭书院修建建本展示馆,在建阳区多次开展建本文化既朱子文化研讨会等之后,实践队员提出“如何将产业模式提高”的问题。主任回答道:“这也是目前政府在研究探索的问题,政府首先要保护,开发,才能利用建本的产业价值。目前建本的产业太单一,市场受众太小,想要提高产业模式,仍然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不断努力。”在与主任的谈话中,队员们对保护建本的相关政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729日,实践队员们前往本次实践活动的最后一站——建本的发源地书坊。上午,队员们在导游兼讲解员刘女士的带领下参观了许多颇有历史的遗迹和以前印书世家留下的府邸。期间,队员参观了有“楠木厅”之称的印书世家书坊陈氏民居,主人陈伯伯较为详细的向队员们介绍了楠木厅。队员们纷纷感叹以往印书世家的繁盛。之后队员们去拜访了建本传承人黄行忠先生,并与黄先生进行了座谈。黄先生知晓队员们的来意后,特意为队员们邀请了原书坊政府委员刘理宝先生。刘委员研究建本20多年,可谓专家。在座谈中,队员们了解建本的兴衰,现在研究建本的人群有哪些,建本在文学研究领域的作用,以及建本发展的障碍,受益良多。最后,队员们来到了终点站书坊积墨池进行参观。

建本文化也是我国的珍贵文化,但由于时代的变迁而没落了下来。近年来,在政府的扶持下和相关人士的发展保护下,建本文化才能再次红火起来。本次实践旨在调查了解建本文化的兴衰保护情况和未来发展的可能性,力争为建本文化的传扬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希望建本能为更多人所知,并得到长久的传承,成为中华民族历史文化长河中长存的瑰宝。



/张泽煊 王健文

/陈贻超 全泳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