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明行文】以科技之力,扬文化之风

发布时间:2020-08-03浏览次数:157


726日,为进一步了解上海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经明行文”实践队上海分队的四名队员前往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进行采访。在这里,文旅局的杨老师接待了队员们,并详细介绍了上海的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模式。


首先,杨老师介绍了上海公共文化服务的基本概况。与其他省市不同,作为省级直辖市,上海的公共服务建设单位分为四级。而目前,包括116209乡镇街道和5400多个居委会村委会在内的四级单位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基本位于全国前列。文旅局也一直致力于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实现从区镇到居村的文化服务全覆盖,并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要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互联网的技术支持固然不可少。如何将公共文化建设与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有机结合,是当今公共文化发展的一大课题。走在全国领先地位的上海,自然有它的利器,也就是“文化上海云”。为了增加队员们对文化上海云的了解,杨老师为队员们引见了开发文化上海云的互联网公司——创图的运营部负责人孙总。接着,在孙总的带领下,队员们前往创图公司的总部进行调研。



在这里,孙总先介绍了文化上海云的发展历程。创图从2010年于上海世博会开设网络中国馆之后,便致力于公共文化服务的数字化建设。而于2012年投入使用的“文化嘉定云”便是其于上海的预项目。七年之后,当年的“文化嘉定云”已经发展成了覆盖全上海地区的“文化上海云”,并且与贵州等其他15个省份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

而孙总对“文化上海云”的具体介绍,更让队员们了解了上海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的成果。作为一款手机APP,文化上海云可以帮助用户实时了解上海的公共文化活动,并实现网络订票等功能。而文化表演群体则可以通过文化上海云来掌握上海市的可使用场馆信息,进而安排练习场所和演出场所,并在开演前进行节目宣传。此外,各地一些文化节、文化活动也可以通过其进行宣传,从而达到经济社会双重收益。对于网络交通不便的地区,人们可以通过文化上海云的衍生产品“云盒”等来实现不同地区的文化交流,同时追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均等化。而取票机等其他衍生便民产品更是对公共文化建设深入街道、居民,最终实现全覆盖起了重要作用。

此后,孙总与其他创图运营部负责人与队员们进行了座谈,深入探讨了当代公共文化与互联网的发展现状与前景。目前,创图的发展方向是进一步扩大文化上海云的文化交流合作区。当然,面对5G时代的冲击,创图一样有自己的发展目标。相信在各方努力下,文化上海云能与上海的公共文化建设一起走向高峰。

在这次的上海公共文化探索之行中,“经明行文”实践队收获颇丰。通过和杨老师、孙总的访谈以及在创图公司的实地考察,队员们对上海的公共文化建设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互联网的应用与公共文化建设均等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胡烁麟

/胡烁麟 金默默 林子谦 王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