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宿一治】钱塘弄潮,宿履以往——厦大独宿一治实践队拜访杭州文广旅局和西湖文化特使

发布时间:2020-08-05浏览次数:184


为了深入研究民宿经济现状及发展前景,75日至78日,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独宿一治”实践队赴往模范城市——杭州开展实地调研。


75日下午,实践队4名队员按约访时间来到位于杭州市民中心的文化广电旅游局,受到了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市场管理处处长王卫平接受了采访。他就杭州市政府对民宿发展方面的监督管理、政策鼓励等职能与作为向队员们作了深入的讲解。

王处长认为,微观层面的民宿治理主要依托民宿行业协会来完成,而政府更多的是鼓励与服务,以及后续的投诉解决和信用污点备案。同时,“通过不同部门的联动来进行管理,比如邀请公安、消防、工商等部门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体现政府综合治理能力” 。

  在浙江,开办民宿最多跑一次,只要在网上申请就可以办理,而且目前计划在年底出台相关app,手机移动端就可以办理,让申请无缝衔接到浙江省政府服务网(备案管理平台),然后相关部门检查。”王处长说道,这大大加快了杭州民宿规模扩大的速度,真正做到了亲民利民。

除此以外,王处长还表示了对民宿未来发展方向的期望。“民宿需体现原汁原味的老百姓当地生活,发展方向是精品化、特色化。”如浙江当地某精品民宿,主要接待美院教授以及艺术从业者,也可以被租用做画展。民宿已不仅仅是一个落脚睡觉的地方,更是一个体味风土人情、广识八方好友的“心灵栖居所”。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此类民宿同时具备情怀和商业价值,发展可观。

75日晚上,实践队4名成员与西湖文化特使协会的会长助理余田在咖啡厅会面。在其乐融融的谈话中,余田学长从西湖文化“曲高和寡”的状况引入,为成员们厘清了民宿“文化性”和“商业性”的边界,以及二者互利共生、接应推进的关系。



在余田学长看来,民宿建设大多数以游客需求为取向,而不是以所在地的文化需求为导向。西湖的文化之美在于其对中国传统园林美学的诠释,这是一种含蓄的美,但在当下,人们对它的接受程度还比较低。在这种情况下,城市规划者可能对西湖文化都不太了解,更不要说民宿老板。鉴于西湖文化的这种曲高和寡现象,大多数民宿开办的主要目的就只能是经济效益。

而民宿对于文化的宣传也是处于被动地位的。比如为了迎合游客的需求,民宿老板不得不了解有关西湖文化的一些知识,这不是一个主动的过程,而是一个被动的宣传。民宿的文化性可以通过它的的商业活动自然而然地体现。

经过第一天的实践调研,实践队成员都收获颇丰,了解了和民宿相关的政府管理与文化延伸的知识,对民宿经济的认识不再停留在几行数字上,为之后的课题研究奠定了基础。


/丁  琳
/于洪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