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网开来】探索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的“互联网+”浪潮

发布时间:2020-08-08浏览次数:23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目前我国脱贫攻坚已进入冲刺阶段,做好贫困残疾人脱贫工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脱贫离不开就业。面对互联网在全球范围内掀起的信息化浪潮,我国8500多万残疾人的就业形势将随其发生空前变化。互联网以其自身特点,不仅帮助残疾人克服了物理障碍、丰富了学习资源、弱化了就业歧视,还开辟了前景广阔的新兴就业领域、催生了数量庞大的新兴就业岗位。在思索“如何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这一社会性难题时,“互联网+”思维展现了新力量、提供了新思路。

719日至721日,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疾网开来”实践队远赴浙江杭州,对乐漫土、大家推、萧山区助残扶贫科创园三家代表性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对“互联网+”提供的新模式进行了观察与探索。



技术助残:授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

古话讲,“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而在思考残疾人士的就业创业问题时,却要以权达变地顺沿“授人以鱼也授人以渔”的思路。针对这一特殊人群生活水平普遍较低的情况,既需要政府部门直接提供经济补贴,又要在完成生活兜底的基础上考虑如何让残疾人士实实在在地掌握一门技术。只有在掌握了技术的条件下,残疾人士才能更好地解决就业甚至创业的问题,实现自力更生,进而脱离贫困。

在网络浪潮和物流行业的助力下,电商以极快的速度萌发、成长,如今已成了人们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为残疾人就业创业提供了不少机会。除此之外自媒体、线上美工、文案等工作,也为残疾人就业创业带来了新的岗位需求。实地调研时,实践队发现每个基地都有针对性的提供了相关培训。

萧山区助残扶贫科创园由张瑜食品有限公司投资,按照“一园三平台一基地”模式进行建设。园区免费为残疾人提供集住宿、培训、就业于一体的公益性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训基地和创业孵化服务,旨在帮助残疾人实现多元化的就业、创业。萧山区助残扶贫科创园自2015年开始,已开办18期免费电商教学培训,培训残疾人超1680人次,带动160余名残疾人从事电商行业。学员培训后自主开办企业30多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大家推”平台也十分重视网络技能培训,一方面与浙江省特教学院合作,提供电商、美工、客服实训岗位;另一方面与社会资源合作,为残疾人提供专业技能培训+实训服务,推荐就业,就业率达20%


构筑平台:牵线搭桥 聚水成海 海阔凭鱼跃

除了残疾人士自身情况的制囿,残疾人士与企业、残疾电商从业者与消费者之间的对接、沟通、互动不充分也是残疾人士就业难创业困难的一个原因。不少残疾人士有意愿、有能力就业创业却无处可去。而另一方面,就如“大家推”平台的负责人詹金平先生在访谈时说的,“不少企业都存在想招聘残疾人士却招聘不到的情况”。

只有解决了横亘在各方间的沟通、对接、互动的障碍,解决了残疾人士“往哪去”、电商产品往哪销的问题,才能让辛苦发掘出来的残疾人士的人力资源能真正发挥作用。

 “大家推”着力为残疾人就业创业牵线搭桥、提供平台。在为企业招聘残疾人提供服务时,“大家推”选择了以“项目基础开展培训”的思路。有针对性的“培训+实训”,精准地解决了残疾人士的就业问题。平台还致力于臻选残疾人扶贫基地、庇护产品中的优质产品,通过质量把控、品牌推广、电子商务和公益运营把好的产品及服务推广出去。除此之外平台还为合作基地提供电商服务、策展服务、品牌营销、产品规划、资源对接等服务。

萧山区助残扶贫科创园在沟通各方、提供平台方面也很下功夫。园区负责人张锡林先生在访谈时说道,“要实实在在地帮残疾人走好就业的最后一公里”。园区免费为残疾人提供住宿、培训,将残疾人聚在一起,更以科创园为依托,按“政府+企业+贫困残疾人”的模式,辐射带动贫困残疾人家庭,打造了培训就业创业于一体的脱贫新模式。 


方兴未艾:知难而进 乘风破浪

互联网为残疾人就业创业带来了新契机,催生了残疾人就业创业新模式。但新模式中也存在许多困难等待解决。比如残疾人群体数量巨大但分布分散,无法集中培训。而社会无障碍设施的缺失、生活成本的压力等因素都制约着部分残疾人士,无法外出就业、企业就业。使当前残疾人互联网就业的模式,主要以居家就业为主。发展规模仍有极大的扩大空间。

但日益完善的互联网平台、逐渐成熟的电商、客服、美工设计、自媒体等网络业态以及各级政府对相关工作的高度重视,无一不是“互联网+残疾人就业创业”这一模式前景良好的定心丸。以杭州市为例,杭州市自2018年始推行残疾人电商文创就业创业补贴制度。对从事“云客服”“云审核”等居家网络就业的残疾人、对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电子商务企业、对符合残疾人电商、文创孵化园建设标准的独立法人单位或附设机构进行帮助和补贴。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努力,提醒着我们,面对未来,大可保持信心,坚定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通过此次社会实践,队员们认识到,不仅要关注书本的理论知识,还要心怀他人、走入世界,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地思考中国问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重任在肩,同人民一起梦想,才能青春无悔。



/邱月

/谢佳伽 张雪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