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双成对】丹心未泯创新愿,千帆仍向求是辉

发布时间:2019-08-08浏览次数:277


为了深入了解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背景下广佛地区的产业布局及发展情况,2019724日上午,2019“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城双成对”实践队参访组的四名成员前往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总部进行参访,受到格兰仕集团副董事长周先生、企划部部长游女士的热情接待。



格兰仕是一家世界级的企业,在广东顺德、中山拥有国际领先的微波炉、空调及小家电研究和制造中心,在中国拥有13家子公司,在全国各地共设有60多家销售分公司和营销中心。它于1992年进军微波炉行业,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间发展迅猛,如今已成为全球最大专业化微波炉制造商。

在采访过程中,周先生向队员们描述了格兰仕由小工厂,发展为现今中国电器龙头企业筚路蓝缕的历程,游女士向队员们展示了格兰仕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并且就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分工合作对格兰仕的影响,与小组成员展开探讨。

而格兰仕成长为如今行业龙头的秘密,是不断注入新鲜血液,是融入高新科技发展壮大的进步意识,更是主动扛起引领时代潮流的责任心。在发展过程中不断研发新的产品,掀起的“光波炉”新概念浪潮,让顾客体验到“高档高质不高价”的新消费主义。

游女士指出,在过去,格兰仕的崛起,依仗的是物美价廉的贸易输出,而这样的发展道路这也是不少中国制造业企业的缩影。但是,中国在全球化的进程中,角色定位也不断地发生变化,由一般的参与者转变为积极的推动者、引领者。在过去,中国制造走出去的是产品;在未来,中国制造走出去的将是品牌,是其背后的文化和价值观。故而,基于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分工的发展模式在未来将给格兰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辐射引领下,格兰仕在深圳建立了格兰仕深圳创新中心,致力于数字科技化转型和商业模式创新,提高全产业链和价值链各环节、各部分的效率。创新中心团队频繁往来于佛山顺德、中山黄圃和深圳南山,整合三地优势资源,充分产业协作,共同研发Galanz+智慧家居平台,作为格兰仕向数字科技化转型的快车道。这与要将大湾区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构建开放型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和平台的目标不谋而合。

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须得不断的追逐时代的发展潮流,甚至应当要力争做最前头那第一朵浪花方能立于不败之地。而同时,企业也当自觉肩负与国家共前进的责任,时时牢记自己的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黄涵婧 舒雯

/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