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宇添梯】厦宇添梯实践队赴厦门骏菱电梯工程有限公司、厦门澔森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调研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08-13浏览次数:203

     41日, “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厦宇添梯”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了厦门骏菱电梯工程有限公司进行调研。该公司主要业务是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和老旧电梯更换,与实践队的课题内容十分契合。在调研过程中,厦宇添梯实践组成员询问了该公司工作人员关于厦门思明区部分小区和泉州地区加装电梯的情况,解决了实践小组在前期实地调研中遇到的一些疑问。



根据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在厦门思明区,已加装电梯的楼只占了老旧住宅很小的一部分。加装电梯的难题主要有两点:一是硬件上不满足加装条件,例如经评估加装电梯后低楼层达不到采光标准,或者基底土质达不到加装标准;二是一楼层住户反对(主要是考虑到采光受影响)。对此的解决方式是:只要三分之二的业主通过,就可以递交材料、批准开工。如果一楼坚决反对,那么政府第三方就会介入调解,共同商讨补贴事宜。

当实践队成员问及租赁电梯模式时,工作人员表示不考虑,主要是机会成本的问题。“把60万投入租赁电梯,还不如存银行赚取利益。”工作人员如是道。

在采访过程中,骏菱电梯公司工作人员向实践小组成员介绍了厦门大学海滨东区既有住宅的相关情况。由于各方面原因,海滨东区的住宅在加建电梯的过程中能拓展出一个十几平米的小阳台,这个特批的阳台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电梯的成功安装。值得注意的是,该阳台的面积并不计入房屋的产权面积范围,因此这一额外的空间对房价造成的影响并不明显。

介绍完厦门的情况后,骏菱电梯公司工作人员紧接着跟实践队成员透漏了一些泉州地区的电梯加装问题。据了解,泉州地区规划局贯彻“加装电梯需要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这一政策,但建设局要求必须全体业主同意才能加装。并且,泉州的审批流程也更为严格--审批过程必须由全体业主本人带上房产证原件到相关部门亲自办理手续,而厦门可以由电梯代理公司持复印件代为办理。这两点都使泉州老旧住宅的加装电梯工作更加艰难。

511日上午9点,实践队前往厦门澔森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对其进行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相关采访。从调研中,厦宇添梯实践队了解到该公司是为厦门大学海滨东区、金尚、香秀里等小区提供加装电梯服务,此次采访为实践队后续进行实地调研的准备提供了有效的信息。

首先,公司负责人为厦宇添梯实践队详细介绍了加装电梯的流程,面临的工程、费用分摊等问题以及政府补贴电梯费用的机制。

在涉及到电梯加装服务和政府相关的具体问题时,公司负责人建议实践队成员查看政府2015年发布的14号文件,即厦建房〔201514号《厦门市建设局厦门市规划委员会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厦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厦门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厦门市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指导意见的通知》,以及2018年发布的55号文件,即(联合发文)厦门市建设局等5家单位关于印发厦门市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指导意见(2018修订版)的通知。

在采访过程中,公司负责人还提到了空中停车场这另一新型惠民工程建设。对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这一块,公司并没有将该业务放在首要地位。

通过两次实地调研采访,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厦宇添梯实践小分队从不同角度获取了更多的信息,采访内容对于社会实践的进行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一些难题,为后续工作做好了铺垫,更坚定了厦宇添梯实践队成员深入了解老旧住宅电梯加装问题的决心。


文/陈婷真

图/厦宇添梯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