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宇添梯】厦宇添梯实践队厦门街头走访调查了解电梯加装详情

发布时间:2020-08-13浏览次数:229

     718-19日, “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厦宇添梯”实践队对厦门大学附近区域、火车站附近区域的市民进行了采访,欲了解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详情。在采访开始之前,实践队先咨询了采访地周边的几家房屋中介,了解到在相应地域周边房屋的电梯成功加装案例、计划加装电梯案例等,而后对各个地方进行深入的实地调查和采访。实践队希望通过此次调查,能更好的收集民意,真正了解民众对于电梯加装的需求与意见,为之后更好地开展实践及更好的与市政府合作、普惠民生做好充分准备。



通过采访,实践队了解到,高层住户往往基于便利和房屋升值,积极带头,协商处理,但许多片区电梯加装仍存在着层层阻力。因此尽管业主们都有加装电梯的主观意愿,但大部分小区的电梯加装迟迟未能落实。实践队在厦门市演武花园一带采访的一位居民表示,从筼筜湖至火车站一带,大多是9层且未加装电梯的住宅,却多地底有排洪沟,土质松软地基不牢固等问题,导致电梯无法加装。除了地形地势的条件外,房屋结构与年限也是重要的硬性条件之一。一位受访居民表示,许多亟待加装电梯的房屋结构老旧、使用年代较久,若进行施工可能存在安全隐患。除此之外,居民意愿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低层住户认为采光条件恶化、补贴过少等,甚至在南普陀寺附近,居民们认为加装电梯会改变房屋风水,这些都阻碍了电梯加装的进程。

在走访过程中,还有一个现象引起了实践队的注意,即存在许多搁置工程,电梯加装已经开始却迟迟没有结束。通过采访队员们得知,这种情况主要与后续手续的不完整、居民意见分歧的延迟出现与加装工人工资拖欠等原因有关,严重的甚至导致电梯加装至半被强制拆除。

723日,实践队再次出行,走访了厦门大学海滨东区居民区。询问管理人员后实践队队员们得知,海滨东区已有近1/3的楼栋加装了或正在加装外挂式电梯,但依旧存在许多由于低层住户反对而无法假装电梯的楼栋。经过此次调研,实践队队员们对加装电梯的费用分摊方式、主要问题和阻力等方面有了更深的了解。

实践队第一组成员对部分电梯在建楼栋参观后发现,部分楼栋的一楼过道里贴有电梯修建相关事宜的公示。公示的内容包括承建方是谁、居民如何协议、费用如何分摊、一二楼居民得到多少补贴等问题。

然而,也存在部分楼栋电梯加装工作进展得不尽人意。例如,电梯虽然已经在建,却面临工人工资拖欠(具体原因尚不明确),造成工程停滞,电梯井道内蓄满雨水的现象。这不仅严重影响了居民出行,还影响到了整个楼栋的采光问题,给居民们自身生活带来了不便。

实践队第二组成员来到了厦大东区12栋,该楼的电梯建造工程开展得如火如荼,已接近尾声。这栋楼从二楼开始,每户在阳台扩出了一个平台供电梯进出使用。进入楼道后,队员们发现,加装电梯后楼梯楼道的采光非常差,原本的窗户被封闭式电梯取代,楼道里伸手不见五指。

实践队第三组成员在小区内对路人进行随机采访。首先接受采访的是一位老师,她住在二楼,所在的楼电梯正在建造中。当问及费用时,她表示并不清楚,因为向电梯公司支付的费用是分期的,现在费用的条款尚未定下。关于一二楼是否持有反对意见的问题,她笑着说:“(这栋楼)都是厦大老师,一般会相互照顾。”接下来是一位家住一楼的爷爷,他说自己并未索要任何金钱补贴,也不出资,但享受了住房面积补贴。一位中年女士在听到实践队所做的调研项目后便直言:加装电梯其实很难,阻力很大。详细询问后得知,她所住的居民楼曾经有人商讨过加装电梯事宜,也有人想动员大家加装电梯,但最终却因为低楼层有一户住户不同意而无果。此外,这位女士透露,厦大东区住宅在早期选房时是以积分制进行的,高分者优先选房,因此一楼住户多为“被动选房者”(最后选择,别无可选)。如今加装电梯的主要受益者还是中高层住户,一楼住户持反对意见也有部分是心理不平衡所致。还有一位家住四楼的先生表示他所住的楼栋电梯施工已经暂停,其原因主要是安装电梯的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坐地起价。

经过两次走访,实践队成员对厦大周边、火车站附近及厦大海滨东区加装电梯存在的几个问题进行了总结:

1)部分一楼住户强烈反对。主要原因有三:安装电梯后房屋贬值、电梯严重影响采光、心理不平衡。

2)工程不规范。有部分楼不是与有资格的电梯公司签合同,而是雇佣“打游击”的施工工人。因此出现了电梯安装过程中坐地起价、使用过程中维修及养护费用高昂等问题。

3)制度不完善。上面所出现的问题若有完善的调节机制,或者功能强大的管委会,解决起来会更加快速和容易。

对于以上的几个问题,队员们总结了几点住户的建议:

    (1)学校牵头推动

    (2)成立物业委员会

    (3)试推公交车式电梯

希望未来通过各方的努力,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需求可以得到更多的关注,加装电梯相关政策制度更加完善,从而使居民加装电梯更加顺利。



/冉斓 俞逸珺

/厦宇添梯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