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不容缓】探究前海自贸区科创型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371


714日,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科不容缓”实践队一行五人前往深圳前海进行实践调研。此次调研将前海自贸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一个缩影,探究科创型企业的发展现状,了解自贸区规划及现有政策的实施状况,思考有助于科创型企业发展的政策完善建议。

15日下午,实践队成员来到前海深港合作区,对深圳前海吉星全创投资有限公司进行参访。吉星全创是吉星公司针对政府项目PPP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成立的为政府财政融资提供支持的金融服务机构,是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核准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来到吉星全创,实践队成员们受到了公司的热情招待,总经理王先生带领队员们参观公司工作环境并开展座谈。通过座谈,成员们了解了公司创业背景、业务范围、经营现状,对于私募公司在前海的运营方式、发展状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16日上午,实践队参观了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在这里,成员们了解了前海作为深港合作区的定位与使命、前海自贸区的制度改革与创新、为深港青年创立的全链条创业服务体系、梦工厂的各个孵化平台机构及其孵化成果,收获颇丰。

16日下午,实践队对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在前海的孵化空间进行参访。该平台旨在将香港和内地大学的优秀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梦。针对队员们的提问,平台工作人员在采访中提到,投资人在对初创型企业进行投资选择的时候,相比前期利益,他们更看重企业的后续发展、产品价值。而初创型企业选择来到前海是因为前海自贸区的产业链较为完整,为产品研发过程中的零件购买、打样、测试等环节节省了很多时间。另外,深圳前海的地理优势也为前海自贸区吸引了更多技术人才。但在提到前海自贸区的税收政策时,工作人员则表示享受税收优惠的门槛较高,很少有初创型企业能够达到,因此对初创型企业帮助甚微,而其他补贴申请手续繁琐,效率较低,希望在自贸区以后的发展中得到解决。

本次实践过程中,实践队成员们在前海自贸区进行了一系列调研,通过采访、座谈等方式了解了更多前海自贸区相关规划以及相关政策的实施情况,收获颇丰,为实践队接下来的思考、分析与建议提供了更多资料。


/李咏杭

/陈爱茵 袁煜 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