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药直上】厦门大学扶药直上实践队赴宁夏隆德调研中药材电商之路

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428


730日至85日,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扶药直上”博士团实践队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隆德县,对隆德县中药材的种植、采摘、加工、包装、销售的全产业链进行为期7天的综合调研。据悉,博士团在大量的前期调研基础上,发挥厦大经济学院的学科优势,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党中央关于电商扶贫总体战略部署,把隆德县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

据康业投资有限公司经理、隆德县电商创业中心负责人余祚坤介绍,宁夏固原市隆德县拥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具有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天然优势。截至今年,全县发展中药材企业20家。目前隆德县中药材产业面临着缺乏市场吸引力和竞争力、缺少交易市场、产销脱节等发展瓶颈。为了拓宽中药材的销售渠道,隆德县于2015年初全面启动电子商务工作,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实施“互联网+扶贫+农村电子商务”行动、电商“筑梦计划”,深入挖掘电商扶贫精品资源,积极引导企业发展“互联网+”新业态,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建立村级电商服务中心,开展针对村民的电子商务培训,鼓励返乡青年电商创业。

 “搞好中药材电商要政策,要人才,更要有搞好的信心。” 余祚坤在谈及隆德县中药材电商化面临的困难时说道。



目前德隆县中药材电子商务物流整体发展水平还处于初期阶段,实践队通过走访多家中药材企业发现,隆德县目前中药材企业开展电商销售的不多,大部分还处于建设甚至是计划阶段,走访的4家中药材企业中只有一家的电商销售渠道比较成熟和完善,其余的均在建设当中。当地政府在企业开展电商平台方面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在谈及中药材电商化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时,4家企业的负责人均表示,由于隆德县地处中西部贫困地区,缺乏专业的电商人才,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都处于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另一大困难则是由于隆德县地处偏僻,没有火车经停,物流成本普遍比其他城市高出三至四倍,这也阻碍了中药材的电商发展。这些困难同时存在于企业和创业青年的电商平台建设中。

虽然隆德县的中药材电商发展存在着不少困难,但从长期来看,其发展潜力是巨大的。实践队从隆德县葆易圣药业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的电商销售发展较为成熟,在微店、淘宝、京东上均有开设电商平台,去年一年电商营业额为205.8万元,在公司同类产品营业额占比达到20%。当地青年也可以通过开设电商平台进行创业,当地典型电商就业创业项目——隆隆薯是由隆德县残疾人电商就业创业协会创立的品牌。目前隆隆薯已于今年分别在隆德、成都和厦门开设了线下直营店,销售产品包括枸杞、党参等药食同源的商品以及粉丝、蜂蜜、茶叶等。隆隆薯在淘宝创建了“闽宁协作助残乐购”电商平台,线上产品与线下相同。



调研期间,博士团分成中药材企业电商销售和创业青年电商销售这两大板块,在当地开展了中药材收购、仓储、配送、药材资格认证、企业订单合作、中药材包装、电商体系建设、政府电商补贴政策等系列调研和调查,参访当地中药材合作社,并就“中药材电商发展新模式”这一主题与隆德县发改局等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博士团返校后,会将调研结果整理成一份含存在问题、解决方案、改进措施和指导意见在内的技术报告,并提出一套兼中药材企业电商平台建设、产品包装和品牌营销方式的建议手册,提交给政府相关部门。

据了解,2012年,根据中央部署,厦门大学与宁夏隆德县建立定点扶贫结对关系。几年来厦大主动融入闽宁对口协作大局,广泛凝聚扶贫合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扎实推进教育、智力、产业、医疗扶贫,取得了积极成效。


/王婷婷

/何林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