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土藏金】风清气爽初访日,沃土藏金温江行

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150


一场雨随风潜入夜给成都带来凉爽,“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沃土藏金实践队的初次出访就在这样一个没有烈日炙烤和热浪奔袭的日子里按计划平稳开展。

819日上午十点,一行人身着显眼的厦门大学红色时间队服准时出发,乘坐地铁抵达位于温江区的成都农村土地产权交易所温江分公司。

成都的农村土地产权交易十分发达,交易所也由此设定为更加适应市场环境的公司化运营模式,而环境也与大家的预想十分不同,整个交易所位于温江区的发达地带,室内明亮宽敞,和大多数金融机构的场所装潢较为相似。 



交易所的郑经理热情接待了实践队。他首先针对温江分公司进行简单介绍,温江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成都农交所在温江区设立的分支机构,中心创新建立了“一所四中心”模式,中心与成都花木交易所公用办公场地,并引入了温江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农村产权分中心、农村金融服务中心、农村电商服务中心,形成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一站式”服务体系。同时,中心在9个涉农镇()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中心,在50个涉农村(社区)建立标准化农村产权管理服务平台。

随后,沃土藏金实践队与郑经理进行了深入交流。郑经理针对土地银行和产权交易运作机制进行详细讲解,为队员们解答了有关农村产权交易所的职能问题。除了土地产权流转交易之外,交易所还兼有农业贷款、不动产登记、农业金融咨询服务等多种职能。郑经理还将话题扩展到整个成都的产权交易的现状和存在的一些问题,作为一名职业农业经理人,从对话中能感受到,郑经理是一个很有社会责任感、对土地改革充满热情和思考的人,他从过去讲到未来,从上层建筑讲到下层实施,对于农村产权转移,以及土地改革有着清醒理智的分析和见解,有很多问题队员们还来不及提出,郑经理就已经提前为大家解答了。而在交流过程中,队员还了解到了有关农业大户的组织,并且成功在郑经理的帮助下联系上了温江区花卉协会。



最后,郑经理带队员们参观了交易所内的展板,风趣幽默地讲述了在一线盘活农村闲置土地的农业经理人的故事,浅显易懂接地气。

今日之行,作为实践的开端是十分顺利且收获巨大的,不仅解答了很多实践队在前期准备时对于政策和实地执行效果的问题,更为实践队指引了新方向,可谓不虚此行。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相信接下来几日的行程也能够帮助队员们更加深入地挖掘有关农村产权交易的问题。


/卓文康

/段晓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