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土藏金】两地多方一日谈,土地流转路可观

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168


820日,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沃土藏金实践队在成都开展 “关于土地银行对土地效益的影响机制研究”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全员八人先后前往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和成都同立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进行采访调查。

上午10点,实践队全员抵达位于成都市高新区的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交易所的崔经理首先带队员们参观大厅展板,并简单介绍了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的交易规模、交易品种和服务系统等各方面。接着实践队全员跟随崔经理进入办公室做了详细采访交流,队员们对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的交易规则制定、服务系统、总部与分部职能区别、过去发展中的困难和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提问,崔经理针对问题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



实践队员们了解到,近些年交易所在为土地交易提供平台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障碍,还不能实现“数据多跑路,人少跑路”的愿景,希望之后能够通过实现数据联合来减少这些交易障碍;交易所的收益比较少,由于单向收费,每年的收入主要靠地方政府财政补贴;另外,公司的体系建设也亟需完善。

在大厅,队员们还有了意外收获。队员们遇见了一群来自邛崃市水口镇前来办理产权交易业务的村民,其中有村干部代表,有第二方土地流转者,也有即将接受经营权的第三方合作人。通过问答得知他们此行前来是为了对村里210亩集体用地进行经营权的流转,而通过土地产权交易所,也使得他们的土地利用效益得到提高,收入较从前相比得到提升。



下午230分,实践队全员来到位于成都市温江区的成都同立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访问,与该公司的负责人祝经理进行了详细的采访交流。在昨日参观成都农交所温江分公司的过程中,实践队员们了解到,农交所与成都市温江区花卉协会合作密切,因此队员们受到启发,来到了西南桂花王第八基地(成都同立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参观访问,希望得到更多信息。队员们向祝经理了解了土地的来源、租金、租赁方式,产品的需求、定价、销售方式,农村产权交易所的作用等方面的问题。祝经理表示,政府的土地流转政策给自己公司的花木产业经营带来了诸多便利,减少了公司寻找协商接受土地转让的成本,很大程度上发挥了所承包土地的价值。同时他也认为,借用农村产权交易所这个平台进行土地流转,既可以帮助增加出让方和受让方的收益,农村产权交易所对产权的公证也使双方的权益更受保障。但目前土地比较分散,难以集中整理、转租,农交所提高土地流转效率的作用还不能很好的体现。交流过后,祝经理带实践队成员参观了公司所承包土地种植的花木。



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作为国企,在农村土地流转方面深刻贯彻落实国家农村发展政策,其运营以服务百姓为宗旨,积极推动三权分置背景下农村的土地流转,为农村土地的供需匹配提供了平台,提高了农村土地的利用率,极大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在实现现代农业发展的过程中起到了深刻作用。即使在发展的过程中,尚存在一些问题,但是随着体制的不断完善,制度的优势会更加凸显出来。在实践的过程中,实践成员随着交流的增多,愈发了解国家的政策,也愈发了解社会实际,可谓不负期待!


/王东辉 康雪倩

/段晓誉 卓文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