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韬光养慧】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韬光养慧”实践队走进杭州 养老+智慧,探索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177


导语:我国现阶段处于一个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数量高居世界榜,加之多数老年人出现慢病化、失能化,养老问题日益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社会各界也意识到养老产业与教育、住房、医疗已成为当今社会瞩目的四大关键词, 提出了旅游养老、以房养老、乡村养老、智慧养老等丰富的养老模式。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韬光养慧”实践队于723日至727日前往浙江省杭州市了解社区智慧养老模式以及养老行业现状。


政策支持——“智慧养老初尝试,养老路漫需耐心”

  “下城区是杭州市第一个引入互联网养老试点的区,一开始推出互联网技术融合的时候是困难重重的。”杭州市下城区民政局养老办事处的金主任说到,作为智慧养老探索道路上的“先行军”,下城区面临的最大困难其实还是:老年人以节俭为主的消费观念难以转变,一听到政府补贴就认作为自己的钱。为了弱化金钱概念,杭州市政府以市民卡“重阳分”积分的方式来变相补贴老人。

  “不是说开发了一个平台或是不通过人工的方式,就是‘智慧’。”对于智慧养老的认识,金主任深有体会,最重要的是要转变老人的生活观念,政府要激发市场活力,激发民众的积极性,让市民有更多的自主性。



除下城区外,拱墅区也走在智慧养老之路的前面。拱墅区和睦新村是一个由老旧小区改造的养老综合服务区。其中60周岁以上人口达2072人,占户籍人数32%。人口老龄化程度高、空间老旧局促、公共设施落后,曾是困扰社区居民生活的难题。

  “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需求巨大,要引入社会力量增加供给,政府要加大支持,让老人过上舒适安康、快乐幸福生活。” 今年6月,李克强总理的杭州之行第一站便来到了拱和睦新村,考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在充分研读总理传达的中央精神之后,实践队追寻着总理的脚步,来到这里探索社区智慧养老,仿佛重走一遍总理的“心系耄耋”之路。

现如今,走入该社区的“阳光老人家·颐乐和睦”500平方米的乐养中心,集纳了理发、兴趣班、养老特色小超市,而它的前身是一个破旧电动车棚;社区内另一个墙面挂满怀旧老物件的“阳光餐厅”,也是由回收的物业用房改造而成……老旧小区改造给社区养老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也让更多老人老有所养。


企业力量——“科技与温暖并行,情怀与发展同在”

在养老服务建设中,更少不了企业力量的注入,实践队走入杭州元墅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和杭州高厚科技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企业力量如何更好的注入智慧养老。

元墅公司设立在和睦新村的居家养老服务部负责社区的上门服务,服务内容主要集中在日常生活服务方面,大部分基础内容均为政府买单,老人们也可以通过购买增值服务享受更加个性化的养老服务。

今年7月份拱墅区依托“老人帮app”推出了线上服务平台,在手机上点单来呼叫服务,也可以在平台上进行老人和服务人员的双向反馈,但老人对这个平台接受程度不高。“推出的服务平台可能并不针对我们现在服务的这一批老人,但社会未来发展的趋势还是要往这个方向去发展,不断推动老人观念的转变以及智慧理念在养老服务中的应用。”居家养老服务部的胡主任表示了她对于智慧理念的前景的看好。

而高厚公司作为一个科技公司,主要负责和睦新村“阳光大管家”信息平台和老人紧急呼叫手机的运营。“在理解养老之前,首先应该理解养老的底层逻辑,即这一代老人所处于的时代背景,一个是传统观念的固定思维,一个是没有经历过互联网时代的洗礼。”公司的负责人向队员们介绍了养老产业的关键所在,他强调,不要将老人特殊化,在提供养老服务的时候,更关键的是人文情怀。



离开杭州前的最后一个早上,实践队一行来到杭州浙商开元名都酒店,在那里,养老行业的领军企业与精英汇聚一堂,一年一度的浙江养老服务业博览会正拉开帷幕。

结合前四天走访社区、参访公司积累的实践思悟,实践队与参展商进行产品体验和深度针对性访谈,并聆听了思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董事长,在浙商厅发表了“智慧养老模式创新与实践——互联网+养老”的主题演讲,从顶层设计的角度理解智慧养老产业链。

从大数据平台到智慧产品,养老产业的企业力量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利用“互联网+”的养老模式创新固然有提质增效的大空间,抛却“智能智慧”噱头,让科技与温度并行,人文关怀的智慧输入也是市场接下来的所要探索的方向。


发现需求——“走街串巷访老人,感同身受问民心”

 “您好,我们是厦门大学的暑期实践队,请问可以问您一些问题吗?”顶着七月烈日炎炎,实践队队员穿梭在杭州的大街小巷,寻找着年迈的身影,希望在这个城市听到更多真实的关于养老的声音。

实践队选取了杭州下城区的天水街道、西湖文化广场、拱墅区的和睦新村和拱宸桥景区对老年群体进行访问并回收问卷。通过三天近8小时的努力,实践队员最终收回有效问卷共167份。其中主要年龄集中在60-74岁区间,共102人;75-85岁区间共52人,85岁以上区间共13人。

在问卷收集的过程中,一些畅谈的老人很愿意与实践队员分享他们的故事,亲切而又温暖。与他们聊天不仅仅能感受到他们的传奇人生,还能够领悟到很多实用的东西。

 “社会是法律层面的核心,其中的细胞是老人,每个元素是千家万户。”住在和睦新村的陶爷爷就给队员们很好的上了一课。身为老党员的他提到,党员应该发挥起先锋模范作用,首先应该避免“为老不尊”,从思想根源上主动与时代接轨,要不辜负社会上这份对老人的“爱”。陶爷爷讲这些话时,神采飞扬、精神抖擞,讲到动情处慷慨激昂地拍着胸脯,眼中燃烧着他那份对于生活的热爱。




/向君博 李文璐

/李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