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韬光养慧】养老国际博览会,让智慧养老不再是畅想

发布时间:2020-08-17浏览次数:133


726日上午,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韬光养慧”实践队一行来到杭州浙商开元名都酒店,在那里,养老行业的领军企业与精英汇聚一堂,举行一年一度的浙江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本届博览会围绕“绿水青山,浙里康养”主题,注重培育康养消费,提升养老品质。有为失能、失智、高龄老人养老服务和居家适老化改造的体验展示;有国内外养老服务大咖针对当前热点、痛点问题的重磅发声;有对长三角养老服务一体化挑战与机遇的热烈探讨;有优质养老服务运营组织推荐名录的郑重发布;有省内外养老服务的供需对接与项目洽谈;有功勋养老服务护理员的风采展示;有对互联网+养老与时间银行的创新探索......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实践队一行结合此前走访社区、参访公司积累的实践思悟,在参展众多企业中重点选取了思锐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乐湾科技、杭州爱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产品体验和深度针对性访谈。

三家科技公司是杭州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的先行者,在平台搭建、数据分析和方案定制方面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对大规模的老年人的信息进行处理,如今已取得了可观的成效。然而,队员们前期走访社区采访老人时,在与老人的交谈中并没有从中体会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开展的智慧养老中的“智慧”。基于此,队员们很好奇在平台方的数据运营是如何在前期进行数据的收集整理、又如何根据数据定制化老年人的养老方案以及后期的养老服务如何通过数据进行反馈。

目前智慧养老的一大痛点是数据信息采集、分析和利用之间的衔接不对等,这也正是老人们体会不到养老的“智慧”所在,针对这一问题,实践队队员对思锐展位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这确实是一大痛点,也不能单靠一家企业就能够解决,需要的是企业与政府的密切合作。”展位的负责人介绍到,在数据采集的层面,一方面市政府在不断努力加强数据数据共享,实现一证通办,这为数据的整合互通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思锐自2000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智慧养老与民政信息化的研发、应用、服务及运营,因此,思锐有组建的本地化的专业服务队伍,可以对数据信息进行周期化的收集更新。从数据分析的技术角度,思锐本身以信息技术起家,在数据建模以及多年来老年人的需求长期的洞察分析,公司的建模处理还是相对精准的。智慧养老也正是依托模型进行方案的定制。但目前确实还存在供需不对等这类痛点,老人们的消费观无法形成,数据的采集和分析也愈加困难。因此在利用方面,思锐一方面为民政提供数据,便于政府决策,另一方面加强品牌建设和运营管理,在居家、社区、机构形成信息的生态闭环。

在博览会大厅的另一端,思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董事长,在浙商厅发表了“智慧养老模式创新与实践——互联网+养老”的主题演讲,实践队有幸聆听了此次演讲。

李董事长分别从“建标准、搭平台、强监管、利审计、聚资源、促产业”描述了智慧养老服务项目的总目标。对于落地实施方面也给出了智慧养老的综合解决方案。不论是平台建设、平台运营还是养老服务,李董结合思锐多年的探索,形成了具有思锐特色、对智慧养老模式的创新实践颇具借鉴意义的三大创新点。

一、“线上线下”模式创新

利用“互联网+”与传统养老产业相结合,软件开发、硬件整合、养老服务相结合,居家、社区、机构相结合,形成以家庭为核心、社区为依托、以专业服务为依靠。平台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移动话联网等先进技术,以社区为依托,以电话、智能终端等为纽带,以呼叫中心、社区中心为职能 ,建立起养老服务供应体系。

二、“医养护康”服务创新

 “医养护康”服务采用下上线下相结合的“O2O”服务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发挥政府、社会、家庭、个人多方面的作用,再与医院、服务机构、护理机构、康复机构、养老机构、社会组织、社区、居民形成链条,进行串联运营,形成大数据网链。

在前期的问卷调查中队员们发现,老年人普遍对医疗护理的需求较大,但是憾于没有较为完整的服务链模式,此服务模式的创新为这一痛点提供了较为有效的解决方案。

三、“可持续科学发展”管理创新

在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下组建专业的服务团队、从业人员培训、养老服务计划、服务标准和质量控制、24小时热线服务、大数据决策分析,这一条管理创新之路会越走越远。

利用“互联网+”的养老模式创新固然有提质增效的大空间,然而抛却“智能智慧”噱头,人文关怀的智慧输入也是接下来的所要探讨的新方向。



/张莹苑

/李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