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必有方】情系厦漳泉旅游同城化,厦大学子挥洒青春汗水

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305


2011年厦漳泉同城化迈出现实步伐,旅游同城化被正式提出。但从数据来看,旅游同城化的成效并不显著。为了探索导致旅游同城化政策成效甚微的原因,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游必有方实践队决定从游客方面入手,分别于629日至30日、76日至7日,以及714日先后前往泉州、厦门、漳州三地进行实地调查,发放了约400份问卷。


为什么游必有方实践队的实地调查要以与游客的交流为主呢?实践队队长郑保丰解释道:“从游客视角来评价旅游城市发展水平,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游客对旅游城市发展水平的认知,并有针对性地完善旅游城市发展过程中的薄弱环节,改善旅游城市在游客心目中的印象。”事实上,从游客视角来评价旅游城市是一种十分重要的评价维度。游必有方实践队在与游客对话和整理问卷的过程中,也更直观更深入地了解到厦漳泉旅游同城化的现状。

就客流量而言,厦门不愧为三市龙头,即使烈日当空,鼓浪屿、南普陀寺等著名旅游景点游客依然络绎不绝。相对第三产业发展较好的厦门而言,以第一、二产业占比较重的漳州和泉州旅游业显然比较落后。据统计,厦门全年共接待境内外游客8900.32万人次,增长15.7%,泉州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481.84万人次,而漳州全年接待国内旅游人数3881.96万人次,入境游客70.39万人次。通过推动厦漳泉旅游同城化,可以发挥厦门旅游业的带头作用,提高漳泉两地的知名度。

就交通而言,全省铁路建设一直是省发改委密切关注的项目。而自20135月厦漳大桥通车,厦漳两地实现快速对接,再加上邮轮旅游的推动,可以说,游客在三地往返十分方便。调查过程中不少游客表示,他们对厦漳泉旅游套餐和厦漳泉景点专线班车很有兴趣。但是相对于厦门和泉州的公共交通设施,漳州似乎相对薄弱。漳州的著名景点分布于郊外,且过于分散,对于无法自驾游的游客而言相对不便,所以实践队队员在与漳州游客对话的过程中发现他们多是组团旅游。虽然随团旅游是相对方便省心的旅游方式,但尽快完善交通设施仍然是不可忽视的问题。

就文化而言,不少游客表示深深感受到了闽南文化的魅力,他们从景点的多样性和独特性中体会到当地文化的特色。实践队中有不少来自于福建省的队员,从小在闽南文化的怀抱中长大的他们,在一处处富有闽南文化特色的景点中获得“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安顿感。接受问卷调查的游客中也有部分来自台湾的游客,有数据显示:厦门市接待台湾游客105.39万人次,占总人次37.35%,漳州接待台湾同胞30.99万人次,可见厦漳泉旅游同城化对于台湾与内陆的文化、经济交流也有巨大的影响。

虽然头顶烈烈骄阳,但实践队每一个队员的脸上都挂着比太阳还要热情的笑容,这笑容不只是为了争取游客宝贵的时间配合调查,也是因为他们相信,他们正在进行的是有意义、有前途的事业。旅游同程化,既有利于旅游城市群实现合作共赢,更有利于我国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实施。正如20135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即使目前厦漳泉同城化遇到诸多困难,但在闽南文化浸润下生根成长的厦大学子,必会将推动厦漳泉旅游同城化、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带引以为己任,在这片土地上挥洒青春汗水,大有作为!


林智焓/

林智焓、郑保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