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必有方】突兀危峰耸,浮图砥东海——厦漳泉旅游同城化调研漳州行

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139


漳州市的东山岛设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旅游经济开发区,是《八仙过海》《西游记》《左耳》等影视剧的取景地,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县”“福建十大美丽海岛”等称誉。东山岛是本次实践队的重要调研地之一。

820日清晨,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游必有方实践队一行人直奔漳州市东山县进行旅游同城化问题的调研。

实践队选择了“东山屿”和“风动石”两个景区进行实践调研,调研内容集中在游客对景区服务满意度调查和多主体对旅游同城化态度两个方面。



实践队发现,虽正值酷夏,烈日炎炎,但景区人数依然不少,游客们熙熙攘攘。实践队员两人一组,在景区随机发放问卷。虽然实践当日天气炎热,让人感觉十分浮躁,但仍有许多游客对实践表示支持,积极填写问卷和接受访谈。采访过程中,实践队员了解到,景区的游客还是以省内游客为主,他们表示,景区服务水平尚可,但交通条件不佳。从最近的高铁站云霄站到景区仅有一条总时长约为一小时公交线路,公交车数量少、每次上车人数过多、十分拥挤闷热,这都给游客带来不好的体验。实践队员通过早先自身经历,对此点感同身受。当被问及对厦漳泉旅游同城化态度时,大部分游客都表示出支持的态度,但对厦漳泉精品旅游线路以及旅游时长和旅游价格的具体实践等方面持存疑态度。

随即实践队就“厦漳泉旅游同城化”话题也对景区工作人员、东山岛当地居民和周边商户进行访问。一位景区工作人员表示:”厦门的知名度相对于东山岛来说会更高一点,游客来源更广泛,东山岛大部分还是省内游客,希望能从厦门导引来更多的游客。”实践队同时采访了几位居住在景区附近的居民,他们在从事潜水项目、船舶交通运输、特色农产品买卖等工作,多数由以前的渔民转化而来。他们表示目前收入并不稳定,如果能够吸引更多游客,他们的收入也会增加。景区周边一座美食城刚刚建设完成,入驻商户不多,美食城附近却有大量的海鲜排挡,约20家。实践队走访了几家商户,商户们表示海鲜餐饮同质化严重,不得已出门拉客,希望有更好的宣传渠道。

临近傍晚,实践队结束一天行程,在高铁站等车的间隙,实践队总结今日的实践经验和教训,录入问卷数据和访谈结果,并与实践指导老师交流了实践的部分成果。实践队员在品味《东屿文峰》“突兀危峰耸,浮图砥东海;草庐微啸咏,石艇自玲珑。蜃飞百川外,龙腾万壑中;云雷过日夜,不变摩苍穹”中结束了本次东山之行。

/郑保丰

/周雅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