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民生】访民宿,探民生

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344


为探寻现代旅游城市民宿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法, 713日,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民宿民生”实践队在厦门市区进行实地调研。

上午九点半,民宿民生实践队两名成员抵达调研地点米洛旅馆。队员们就米洛旅馆进行了全方位的参观,包括楼顶晒衣区域、民宿休息区、厨房、民宿前台、装修样式等方面,并仔细地进行了拍照。

随后,房主先生接待了两名实践队员,热情的房主给大家沏了两杯茶,并与队员们进行交谈。实践队了介绍来此的目的,两位同学将已准备好的采访材料拿出,由一名同学负责作为采访者,另一名作为摄影录像人,开始了采访过程。

采访中,实践队提出了经营民宿的初心、投资成本及回报、宣传方式、经营过程的问题和困难、经营的个性特点、政府相关政策以及入住人群的类别等方面的问题。房主先生都进行了认真详细的回答:经营民宿的初心是源于一次度假的经历,并因此喜欢上了这个行业。米洛旅馆的特色在于:房间风格多种多样、各不相同,同时要给入住的游客一种家的感受。旅店不仅为到来的顾客提供接送服务,还准备了厨房以及洗衣间等,各种生活用具应有尽有。此外,旅馆也为顾客提供旅游攻略,并详细介绍。

关于政府部门制定的政策对民宿行业产生的影响,房主先生则表示:他时刻关注政府政策,严格实行实名登记制度,认真管理并适应民宿行业的发展。他也十分关注入住者的需求和市场需求,进而寻找打造属于每个民宿的自身特色文化、打造属于一个城市的民宿文化。

历经一个上午的访谈,实践队对厦门民宿的经营现状有了一定的了解。调研的两位同学与房主先生一起,在其店具有特色的风车前手执实践队旗帜,拍照留念。



当天傍晚,民宿民生实践队四名成员紧锣密鼓地对另一民宿展开实地调研。

一行人前往浅水湾畔的可以住生活旅社,采访民宿经营者。

年轻的女房东姐姐带领队员们参观了民宿。众人均被民宿的规模及风格所震撼。可以住生活旅社共分为四层,一层楼为活动大厅,二层楼与三层楼为房间区域,四层楼为楼阁。参观后,实践队员在一楼的餐桌上开始了访谈。

在房东的叙述中,队员们对这家民宿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可以住生活旅社创立于2015年,由一家工作室改造而来,采用小清新风格设计,借鉴了日本的民宿风格。”入住人群大多为年轻人及情侣,初期投资成本约为一百万元,创立前期入住的顾客较多,但近几年来人数有所下降。与此同时,根据政策的要求,民宿要具有如营业资格证、消防证等证书。制度性的规定一定程度上也保证了经营的安全。民宿的价格根据节假日的变动也会适当调整。

采访结束后,实践队一行人与房东姐姐一起手执实践队旗帜,于民宿门前拍照留念。

经过一天的拜访,虽然天气炎热,但实践调研的过程仍能顺利地进行,实践队深入普通大众所选择的民宿进行观察及访谈,更深层次的了解到个体民宿经营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了充分的研究,获得了预料之外的成果。同时,实践队也希望针对这些问题提出解决办法,进而能使当代旅游城市的城镇民宿更好的发展。



/李思进 李张琪

/黄璐瑶 黄厦婴 杭璐 张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