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颜粤色】走近羊城千年文化,早茶行业自有乾坤

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287


626日至30日, 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茶颜粤色实践队前往羊城广州展开了对广东早茶产业的调研之旅。

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茶颜粤色实践队发现,原本长盛不衰,在广东人的生活里不可或缺的广东早茶遭遇困境。洋快餐大量进驻广东餐饮市场,占据了年轻人的消费市场;技术型人才短缺引起的行业断层,降低了市面上的点心质量;各地区的特色餐饮呈百花齐放的趋势,分流了早茶客人。基于以上原因,实践队认为,深入研究目前广东早茶行业现状有利于发现问题本质,帮助早茶行业实现自我突破并促进广东早茶对外的推广,再续广东早茶的辉煌。

了解现实情况后,茶颜粤色实践队队长林逸师道出了这群年轻人从厦大出发远赴千里之外探究早茶行业的目的与初心:“我们想通过研究了解这一行业现阶段的发展现状和顾客的新需求来深度挖掘并揭开其内在问题,并针对其暴露出来的问题提出可行的建议。且在没有规范的法律出台和相关针对政策发布的情况下,我们想通过对其未来发展前景的分析做一个有依据的预期,并探究早茶这一行业未来发展的新策略,寻找它的新机遇,谋求新的‘出路’。我们不仅要传承这一民俗文化,还要创新发展这种文化。”



为了深入研究早茶产业的现状,实践队通过搜集查询广东早茶行业相关文献,认识到其文化底蕴和其文化所代表的休闲社交属性。其次,实践队通过大众平台等相关数据和资料进行统计分析,得到广东早茶行业的店铺数量和店铺密度,有助于了解早茶市场的饱和情况和竞争情况,从而对其未来扩张规划提出建议。另外,对广东地区具有代表性的早茶店进行观察,实地调研早茶店的经营情况,对其客流量、客群年龄、经营时段、茶水种类进行统计。对广东地区代表性早茶店的所有者,厨师以及服务员进行采访和咨询,对早茶行业的经营环境,数字化和网络化建设程度、服务的便利程度、点心的出品质量等现状取得进一步认识。最终综合分析以上结果,对供给端的现状和面对的问题有更深入的认识,从而为广东早茶行业的创新或转型提出更完整合理的看法,并促进广东早茶对外推广与发展。

同时,实践队也意识到广东早茶面临着新老顾客的压力和要求,所以他们针对当地居民和游客的新要求进行调查。实践队在初始阶段进行了一次网络问卷预调查,总结出该阶段的顾客可能存在的新需求;在实地调研的时候,队员们将主要针对在早茶馆的消费者进行问卷调查,并在网络发布问卷,获得更加具有代表性的新需求,并和预调查的结果进行综合分析,最后总结性提出新需求和可行的改进建议。

最后,当沟通到早茶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时,茶颜粤色实践队表示,通过调研早茶行业现今正在进行的转型和已有的发展趋势,分析其成因和成效,探讨其可行性,以便为建议的提出提供参考。

广州的夏天同厦门一般炎热,队员们赴粤调研也遭遇了不少困难,但他们都怀揣一片热忱。“研究的是早茶,但以产业的视角去深入,这也是我们想要学以致用来促进早茶等餐饮行业的转型升级。”少年振衣,亦可作千里风幡看。这是厦大学子用实际行动在践行他们“经世”的愿景。


/吴安琪

/徐欣 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