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民生】绝知此事要躬行

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172


为探寻现代旅游城市民宿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法,720日至23日,2020“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民宿民生”实践队赴杭州市拱墅区、西湖区开展实地调研。

720日早晨八点,实践队一行五人乘坐动车从厦门站开至杭州东站,虽经过一天的奔波,身心俱疲,但队员们的实践热情仍然不减。

21日早九点,实践队五人乘坐的士前往杭州著名景区—西湖景区,在西湖断桥残雪处,为了能得到有效的调研结果,实践队五人随机采访了五组游客,其中包括情侣、母子等游客组合。采访的问题包括:是否住过民宿,对民宿的理解,民宿住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民宿经营提出的建议等等。对于实践队提出的每一个问题,接受采访的游客都很认真仔细地回答,并发表了自己对民宿经营的看法和建议。采访过程队员们分工明确,将采访过程全部录像。

21日下午三点,实践队五人于西湖景区出发,乘车前往第一个采访的民宿对象——半野艺舍。半野艺舍民宿地处杭州西湖景区范围内,坐落于一个特色小村,群山环绕,静谧优美,风景秀丽。在实践队向民宿经营者出示了实践介绍信后,老板热情接待实践队五人。在一番简单交流后,座谈采访就开始了。

实践队采访员就民宿经营时间、顾客流量、投资成本、民宿特色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提问,而老板也热心地为实践队解答了所有问题。老板表示:他们的民宿最大的优势是地理位置,因为民宿仍然存在西湖风景区的范内,就能凭借西湖巨大的客流量获得许多入住的顾客。民宿最大的特色就是具有艺术气息,墙上以及楼梯拐角处都挂有老板亲自作的油画,在民宿大厅和特色房间里都有艺术品的摆设。老板还表示,他们的民宿价格相较于同行来说会低很多,这是一个重要的比较优势。同时,民宿老板向实践队员分享了他对酒店和民宿两者的看法,他认为,酒店仅仅是为人提供住处,而民宿是带给人家的感觉。此外,老板还提出,限制民宿的最大原因是交通问题,半野艺舍地处西湖风景区的一个小村,位置也较为偏僻。座谈采访结束后,民宿经营者带领实践队员参观了民宿中的特色房间以及艺术品装饰。别具一格的房间设计让实践队员为之感叹,精美的油画,小巧的瓦瓷,艺术品的装饰更是让这个民宿更具风情。参观过后,实践队一行人与老板拍照留念,采访结束后实践队与老板告别,乘车返回。



2211时,实践队一行五人,提前到达约定好的壹向咖啡厅等候“敬往事一杯酒”的民宿经营者。1130分,经营者如约而至,在舒适安静的咖啡厅品尝咖啡之后,实践队进行了第二家民宿经营者的采访。

采访过程中,实践队提出了民宿经营初衷、投资成本及回报时间、宣传方式、经营民宿所需条件、政府相关政策及入住人群方面的问题。热情的老板姐姐就对实践队的每一个问题一一作答。老板姐姐表示,因为工作不方便的原因,将自己家的房子改装成了一家民宿,并且自家的民宿是属于最早一批的民宿。民宿优势是距离西湖风景区以及阿里巴巴都很近。关于投资成本和回报时间的问题,老板表示,因为是自己的房子,装修费花了10万左右,并不算很多,且在1-2年内已经回本。老板表示,通过民宿app的帮助,自家的民宿得到了很多顾客的光顾。并且她还提到,在旅游旺季时民宿大多为短租,在淡季时大多为长租。

老板姐姐的回答让实践队队员们收获良多,最后实践队一行人与老板姐姐在咖啡厅门前手执实践队旗帜合影留念。



22日下午3时,午餐过后,实践队五人前往灵隐寺风景区的“乐竺乐筑”民宿,在经过一番辛苦寻找后,实践队于4时抵达目的地。在一番修整后,实践队进行了座谈采访。

采访过程中,实践队提出了民宿经营初衷、投资成本及回报时间、宣传方式、经营民宿所需条件、政府相关政策及入住人群方面的问题。房东姐姐表示,最初经营民宿的初心是情怀,在一次机缘巧合下,房东姐姐转手收入了这家民宿,进入了民宿圈。民宿的优势在于,具有地理位置优势,在灵隐寺附近,聚友间特色房间,深受游客欢迎。投入成本包括房租、转租和装修的费用,大概为200万左右,现如今的成本为水电费和人工费。对于宣传方式,老板表示,她利用微信、抖音以及小红书等方式来进行宣传。房东姐姐表示她所经营的民宿证件齐全,严格按照杭州民俗经营的民宿条例经营民宿。对于民俗经营情况,房东姐姐表示,因为存在很多家民宿的原因,经营过程从未满客,淡季入住率20%-30%,旺季70%-80%。房东姐姐还表示她很好利用了市场,将民宿经营为了酒店式民宿,在携程上以酒店形式宣传,在小猪上以民宿形式宣传。房东姐姐的认真回答让实践队队员获益良多。

座谈采访结束后,房东姐姐带领实践队队员参观特色民宿房间,精美的装修,每个房间配备超大浴缸,以及可以开阔视野的落地窗让实践队队员大为赞叹,别具风格的顶层楼阁也为民宿整体加分许多。最后实践队队员与房东小姐姐手执实践队旗帜,在民宿大厅合影留念。



22日晚8时,实践队五人共同整理两天的调研结果,并根据调研结果整理出政府部门的电话采访问题,由一名实践队队员与杭州市民宿管理部门的人进行了电话采访。

23日,2019“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民宿民生实践队实践顺利结束。这次实地调研,实践队选定杭州三家特色民宿,分别对三家民宿的经营者或者负责人进行采访,充分了解到杭州民宿普遍存在的特性,同时对游客进行不定向采访,了解游客需求,对杭州民宿经营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李思进 李张琪

/黄璐瑶 黄厦婴 杭璐 张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