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献血,传递希望 ——记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志愿献血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29浏览次数:117






2019102223日两天,厦门大学血协联合血站,在三家村广场开展了无偿献血活动。其中,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诠释爱”医疗志愿服务队负责22日中午的现场

无偿献血活动现场秩序井然,氛围融洽。来献血的同学络绎不绝,排成了长长的队伍;他们等待献血时的神情专注而难掩激动,似乎在面临着人生中的庄严时刻,而帮忙填表、体检的志愿者细心严谨,仿佛在小心传递一份对于生命的尊重……大家共同沐浴在秋日的暖阳里,习习的秋风,卷来的不是落叶,而是希望的种子,在每个活动参与者的心尖播撒发芽。

 

诠释爱”志愿队的成员来到献血现场,对同学们随机进行了采访。排队等候献血的同学们的心情普遍是激动的,紧张的,愉悦的。现场被采访的同学们表示,相信科学,献血带给身体的不适是微小而有限的,绝不像网络上的有些说法那样夸张,而通过个人加强身体素质锻炼,在确保个人献血安全的同时,还能将个人的意义延展到社会之中。正所谓“荧烛微光,可比日月;尘埃之微,补益山海。”在采访中,我们看到了厦大学子的浓烈的社会责任感,他们愿意尽己所能为社会做出贡献,给社会以善意,哪怕只是点点滴滴,也终会汇成涓涓长流,润泽着这个世界。

除了采访了来献血的的同学们,“诠释爱”志愿队还有幸采访到了血协的工作人员和专业的医护人员,他们从更专业的角度为我们解答了疑惑。针对有些学生认为献血影响身体健康而不愿意来献血的问题,他们给出的解答是:献血完的前几天,部分同学的身体会出现不舒服的现象,但长期不会有影响。无偿献血是符合法律规范的献血形式,200300400毫升的血量均为法律许可。并且,献血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人体血液循环从而促进新陈代谢。本次的献血活动由正规的献血机构组织,与大街上的不正规献血车全然不同。专业的医护人员会根据献血同学的个人体检状况,来建议是否献血以及合理的献血量。同时,工作人员提到,采集的血液会用于医院的血库,目前医院对血液的需求量还是很大,随着来厦门看病就诊的人数增多,医院血库的存量与病人的需求间的缺口在进一步扩大。此外,本次献血活动的参与者献的是全血,而在具体的病情个例中,也许病人需要的只是血液中的特定成分,例如血小板。因此,血协呼吁大家能够去献血机构专门去献血小板,时间可能是12个小时,来为病人们献上一份温暖。


爱是没有边界的,献血液也是一项不分国界的行为,“诠释爱”队的成员在现场还采访到了来献血的外国学生,他们表示自己来献血的目的是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同样作为厦园的一份子,看到广场有学校组织的公益活动,觉得很有意义,便前来参与。其中一名受访者表示,在美国,他和他的父亲常常一起参加献血活动,而在中国这是第一次,对他来说十分有意义。可见,献血即是献爱心,而大爱无疆,这样的温情与关怀在人们心中生生不息。


本次活动在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校领导的组织下圆满完成,展示了厦大关怀社会的良好氛围。“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爱心献血,诠释着的是一份真爱,厦大学子们以流淌在身体里的一份份温度,去构筑了新一代社会青年的精神脉络,无私而知感恩,赤诚而有大爱,献血活动正是人与社会间双向的温情传递。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继续举办下去,将每份感动延续为光荣丰碑上的印记,经院青协“诠释爱”队伍也会本着一样的爱心,继续前行!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陈夏妍、刘琦璐 摄/陈思睿

2019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