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权威指导,助力求职道路 ——经院就创求职三部曲之“简历制作与面试技巧”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122

112日晚七点半,由经济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举办的“简历制作与面试技巧”活动在经济学院N302如期举行。活动邀请到广发证券和中国太平洋财务保险的资深HR分享简历制作与面试的相关经验技巧,旨在加深同学们对简历制作与面试的理解,帮助同学们为今后的求职积累经验,提高未来的求职竞争力,助力求职道路。

首先广发证券人力资源总监余力先生就简历制作的技巧进行了讲解。余先生以“HR筛选简历时在筛选什么?”为中心,将HR决定一份简历去留的短短25秒划分为“第一印象”、“全面审阅”、“判断决策”三个流程,并以此展开讲解。他强调制作简历时应该注重关键词引导,把握岗位需求和着重体现自身竞争优势,高度提炼的文字和客观量化的数字会更有说服力,但同时应该注意无关奖项堆砌等“夺命”误区。在提问互动环节,就同学提出的“如果没有实习或工作经验,怎样制作自己的第一份简历”的问题,余先生指出要善于从不同角度发掘自己的闪光点,突出自己的其他优势,比如能够用实例体现的学习能力,或者类似主持等的专业性特长。

接着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吴海霞女士为同学们带来了面试技巧的分享。吴女士首先从面试礼仪,面试准备和面试常见问题及应对方法等方面强化了同学们对面试的认知,同时她强调得体的礼仪,充分的准备和面试时的从容应对是成功的关键。随后吴女士总结真正的面试技巧其实就是你有能力有信心匹配这个岗位,当然自带一份简历提前到场,面试时保持微笑也都是加分项。针对同学们提问较多的无领导小组面试的问题,吴女士认为在无领导小组面试过程中,面试官看重的不是各成员在小组中扮演的角色,而是成员能否流畅有条理的表达观点以及作为一个团队的沟通配合。

最后是针对性简历点评环节。有携带简历的同学在聆听嘉宾的分享后,向嘉宾提供了自己的简历,与嘉宾们展开了讨论并获得了嘉宾们的针对性的简历点评与建议。

点评结束后,现场工作人员及部分同学与嘉宾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受到嘉宾和同学的高度支持,现场气氛热烈,取得预期的良好效果。至此,经院就创“简历制作与面试技巧”活动圆满结束。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许清栋/汤潇潇/蔡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