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学理论,经济学子勇争先 ——经济学子在第四季福建省高校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561



(决赛现场合影)


 “复活成功并摘得冠军,厦大这个小姑娘真厉害!”20191111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福州旗山校区的演播厅,现场观众都对厦大的一名参赛选手啧啧称赞,这里刚刚结束了第四季福建省高校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本科生组决赛,来自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2016级本科生黄少茹,把握现场竞答251的复活机会成功闯入决赛,一路势不可挡、越战越勇,一举夺得本科生组冠军,创下我校在该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金融系2016级本科生黄少茹比赛现场)

而下午研究生组的比赛也同样精彩。上周在半决赛中均以小组第一出线的我院研究生选手,经济系2018级硕士研究生钱俊安、经济研究所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涛在决赛中分列第二、第五位出场,沉着冷静,稳扎稳打,发挥经济学科在政治经济学领域的专业优势,过关斩将,最终分别将个人二等奖和三等奖收获囊中。全天比赛结束,团队积分排行榜上我校本研均位列第二,摘得团体二等奖的奖牌。值得一提的是,集体奖项除了场上选手的功劳,也离不开总决赛竞答团中我院2017级财政系本科生王东辉、2017级金融系硕士生曹梦两名选手的实力作答。


(经济系2018级硕士生钱俊安、经济研究所2018级硕士生王涛比赛现场)


据悉,自6月份校内选拔赛以来,我院学子积极主动备赛,在最终10位参赛选手名单中,经济学子独占5席,其中党员2名,王东辉同学更是在备赛参赛过程中完成了党校学习、通过党校考试,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正式比赛期间恰逢经济学院期中考试周,5名选手顶住学业压力,合理分配复习备考精力,克服重重困难,在比赛现场展现出不俗实力。他们无论系别、专业、年级、文理背景,均表现出对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信仰和积极实践,在其他参赛高校多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学生为主的大环境下,我校队伍构成以经济学子占比最高,十分抢眼。

特邀指导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袁华老师也多次对经院学子提出称赞:“学马懂马不只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的必修课,特别欢迎也很欣喜地看到有马院之外的同学积极参加这个比赛,真正将马克思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播种到每个青年人心中。”这些都反映了经济学院党委一直以来对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引导学生党员和广大青年弘扬爱党、爱国、爱校精神,结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以及主题教育活动,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入脑、入心、入行取得了积极有效的成果。未来,经济学科将继续结合学科优势和专业能力,立足新时代,着力培养和造就一批学马用马、懂马信马、传马护马的经济学子,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和在中国的实践做出应有的专业贡献。


/ 曹梦

图 厦门大学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