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第十九届“学经济”论文大赛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72




1122日中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第十九届“学经济”论文大赛颁奖典礼在经济学院D136顺利举行。本次大赛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厦门大学国家经济学人才培养基地主办,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习社、厦门大学《资本论》研习社承办。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周蕾、经济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张兴祥、经济学院团委书记刘莉颖、经济系副主任赵建、《学经济》主编李嘉楠、辅导员徐惠聪、刘长青出席了颁奖典礼。


在颁奖典礼的开始,张兴祥简单介绍了本次大赛的投稿情况,对参赛论文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希望他们再接再厉,继续完善文章。接下来,张老师回顾了《学经济》近二十年的发展历程,对《学经济》编辑委员会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对《学经济》编辑部提出了展望,希望编委们继续配合主编老师的工作,将《学经济》打造成为更优秀的经济学人才的培养平台。致辞之后,经济学院团委书记刘莉颖为大赛三等奖的获奖者们颁发了证书,并再次向他们表示祝贺。

《学经济》编辑部执行主编杜宪同学向大家做述职报告。首先,杜宪同学介绍了编辑部的组织架构和内部轮训机制。接下来,她从思想建设、学术科研和日常事务三个方面介绍了《学经济》编辑部一年来取得的成果。在思想建设方面,编辑部的成员积极参加了“厦忆冀情”暑期社会实践、 “习近平同志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与发展研讨会”等重要活动;在学术科研方面,《学经济》编辑部坚持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和研究,开展一周一次的论文研讨,组织编排《学经济(特刊)》和举办“学经济”论文大赛,为经济学院本科生提供了论文训练的机会。最后,杜宪同学感谢了老师和同学们一直以来对《学经济》的指导和支持,并表示《学经济》编辑部将为创建国内一流学生学术交流的媒体平台而继续努力。

在杜宪同学述职后,颁奖嘉宾经济系党支部书记张兴祥与经济系副主任赵建为获得二等奖的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

《学经济》主编李嘉楠老师向大家展示了编辑部运营的自媒体平台“经经有道”微信公众号的后台数据,并对公众号阅读量的时间趋势和各板块阅读量占比等指标进行分析,得出平台目前的运行状况以及发展潜力所在。首先,“经经有道”的累计阅读量呈现平稳上升的趋势,截止目前达到22000;其次,月度阅读量在开学前有所上升,而在期中考和假期呈现下滑的趋势,基于此,编辑部的成员应加大对小学期的关注,把握潜在的上升空间;除此之外,“学术资讯”、“资本论道”、“百色生活”板块点击量占比分别为53%25%23%,公众号累积关注人数逐步上升,截止目前达到约600人,基于此,编辑部应该坚持学术交流、政治经济学学习活动和日常交流的同步发展,进一步提升其“吸粉能力”;最后,李老师对编辑部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展望:《学经济》编辑部将继续保持高强度的学术训练和写作训练,善于创新、勇于创新,坚持发扬《学经济》“全营一杆枪”的精神,致力于将《学经济》打造成为经院师生独具特色的思想阵地。

李嘉楠述职之后,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周蕾大赛一等奖的获奖者们颁发了证书,并向他们表示了祝贺。

赵建老师回顾了《学经济》编辑部的发展历史,并从四个方面表达了对《学经济》今后的发展的期望:传统——《学经济》编辑部要坚持以培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后备人才为目标,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和科研能力;特色——要综合发展与学术相关的其他方面,要相信和认可在编辑部的工作对以后学习和工作的启示及经验;平台——《学经济》应成长为集展示、锻炼、交流和竞赛为一体的全面的、成熟的平台;最后,赵老师再次祝贺了获奖同学,对学院领导、指导老师和编委成员表示了感谢,并勉励参赛同学们再接再厉,共同成长。

本次“学经济”论文大赛收到了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同学们的热情投稿。论文的主题丰富多样,涉及了关于“一带一路”、中美贸易战、国企改革、农村养老保险、城市现代化、房地产投资、人力资本投资等方面,涵盖了教育经济学、区域经济学、房地产经济学、国际贸易学、财政学、公司金融等领域。大赛让参赛者学会了运用经济学语言分析经济问题,同时培养与提升了本科生对学术问题的分析能力和研究水平。

/《学经济》编辑委员会李宗霖 陈果

/经济学院本科生团总支学生会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