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经济学科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548


1216日下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2019年“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在经济学院N402顺利召开。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黄鸿德,闽都中小银行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莹,院党委副书记周蕾,院团委书记刘莉颖,本次暑期实践优秀带队老师,辅导员和优秀实践团队代表等出席本次大会。



经济学院本科生团总支实践中心叶舒悦同学从规模概况与获奖情况两大方面回顾了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基本情况。院团委书记刘莉颖宣读表彰决定,表彰了医骨作器实践队等20支优秀实践队伍、刘晔等23名优秀带队老师<<不完全契约理论视角下农地抵押贷款模式对比研究——以福建沙县和浙江海盐县为例>>10篇优秀调研报告。



刘晔教授作为优秀带队教师代表发言。他指出了社会实践对专业学科的重要意义,并分享了指导过程中的三点体会。首先,在确定选题时,指导老师需要引导学生关注当前经济社会的重点和热点问题贴近实际,反复论证;其次,专业教师要发挥学科优势,引导学生兴趣,促进学科与实践相结合;此外,实践应积极参与,从一而终。



本次实践活动优秀队伍医骨作器竹蜻蜓支教队”实践队的同学也依次进行了实践成果展示。医骨作器实践队队长李洁同学从队伍组建、实践选题、成果展示等方面分享了实践团队的心路历程与实践故事。竹蜻蜓支教队的代表介绍了团队在赴西藏支教前所做的长期精心准备以及一直坚持的艺术支教传统。11年的传承,不断改进的是与时俱进的教学方式,不变的是支教队成员们的坚守与赤诚,他们希望能给边陲的孩子带去知识,更带去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随后,与会嘉宾为获奖师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周蕾进行总结讲话。周蕾代表学院党委和行政对厦门国际银行的赞助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完成社会实践、取得优秀成绩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并诚挚感谢为暑期社会实践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们。此外,她还提出了几点期望与要求。一要坚持将社会实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行融合;二要整合校内校外两股力量,推动建设实践育人共同体;三要加强创新机制、开拓新领域,始终与不断发展的时代背景相契合。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厦大经济学科共组织89支团队、716名同学、72名指导老师参加了本次实践活动,最终形成84份调研报告和620份心得体会。实践队也取得累累硕果,“医骨作器”实践队获评《南风窗》调研中国全国百强团队,城双城队实践队、“新粤城服”实践队获评青年中国行全国百强团队,厦忆翼情实践队获得福建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竹蜻蜓支教队和百凌支教队同样在第五届厦门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佳绩。

至此,2019厦门大学经济学科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圆满结束,而实践的薪火必将代代相传。


/陈诗苑

/邓键濠、吴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