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真模拟招聘,高管精深点评 ——经济学院求职三部曲之“模拟招聘馆”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20浏览次数:106

    20191215日下午三时,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举办的“求职三部曲”之“模拟招聘馆“活动在南强教学楼102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厦门鹭江道证券营业部的副总经理余剑斌先生、中国光大银行厦门分行人力资源管理中心主任翟靖先生、中国光大银行厦门分行财务经理刘蓉兰女士三位嘉宾。三位嘉宾亲自主持群体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以及单人面试,并进行了面试技巧的精彩分享。


 


活动伊始,主持人致开幕词。活动第一环节——无领导小组讨论,在场十位面试者,就“找工作时最看重的因素排序“这一群面主题展开了精彩的小组讨论,并最终得出按照”实现自我价值、良好的发展前景、更好的物质基础因素排序的结论。

随后,余剑斌先生就题目初衷、可支配时间的利用、主动沟通的能力三个方面对参与群面同学的表现进行点评,着重表示主动打破沉默和善于和在讨论中善于与他人沟通的人更容易引起面试官的注意,从而获得机会。翟靖先生则注重逻辑思维、归纳总结和自我展现能力。

群面过后,翟靖先生对单人面试技巧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讲解。他从面试前的准备工作、面试中的注意事项、面试后的善终三个部分解析单人面试的要点。他表示,面试者要注重给面试官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包括仪,行,言,眸四个方面;同时要从内在方面积极表现:在准备答题内容、提前了解应聘公司的同时,表现个人的文化水平和涵养。

IMG_20191215_154616_WPS图片

短暂的休息过后,活动进入单人面试环节。经两位HR筛选,二位本科生、二位研究生同学进入单人面试。面试官针对四位面试者的不同特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提问沟通。场上的同学收获颇丰。

随后余剑斌先生进行了面试技巧讲解。余先生从职业规划的角度对面试技巧进行刨析,分别由企业招聘的目的、各个岗位的特性、如何调整适当角色三个方面对面试技巧进行讲解:礼貌进程后,面试者应分辨主次面试官,应调整心态,以平常心面对多位面试官,不卑不亢。讨论环节中,若面试者意图脱颖而出,便应理性细致地掌握面试节奏,把控时间,从而自然而然成为小组领导者,达到引起主面试官注意的目的。

活动最后进入自由提问环节,在场的各位同学积极向嘉宾们提问,而嘉宾也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解答。

本次“模拟招聘馆”活动吸引了多个学院、各个年级的同学参加,时而掌声雷动。到场同学从三位嘉宾的点评和分享中获益甚多,对其个人求职、面试历程产生了清晰理性的认知,对未来提升方向的探索又深刻了一步。

/赵昊

/蔡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