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留心间 可爱的相遇 ——记经济学院“莲前小学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127



阳光清朗,轻风柔和而微凉。一行人,健步如飞,来到公交车站,早早等候于熙攘人群间。公交颠簸,一路无话,只默然盼望着和孩子们,洋溢着香甜气息的相遇;细心准备着接下来要送给小朋友的知识大礼包。

经历20分钟车程,大家终于抵达目的地。志愿者和阳光春蕾带队人们,尚在莲前小学门口,便听闻银铃般的笑声清脆。一幢幢教学楼,碧树白墙,处处浸润在热烈而活泼的温度中。一行人疾速向教室进发的同时,畅想着小朋友们的课堂将会是什么模样,嘴角的微笑和心中的欢腾偷偷飘上树梢。

正值课间,楼道间、教室前,成群结队的小朋友嬉闹着。他们稚嫩的脸庞上,充满好奇的眼睛中,仿佛有由天际失足陨落的星星,清澈明亮。空气中皆是欢乐活泼的分子。眼前的一幕幕,牵引着游离的思绪,使之悠悠地飘飞到遥远的十年之前:那时孩童亦是如此快乐无虑。假若,和孩子们的相遇,能让孩子们日后回望过往时得以捕捉哪怕零星印象,便是对此行最大的首肯;便足以换取我们长久而无限的骄傲和动容。

眼见新朋友的到来,机敏的小朋友们蹦蹦跳跳、带来热情拥抱,纯真而腼腆的微笑,蕴藏着强大的能量,以“春风”作比,再恰切不过。面临着在即的挑战,新晋小老师们在微微的忐忑中,终得以踏上三尺讲台。孩子们端正的坐姿、专注的眼神,都叫志愿者们心中默默赞叹。面对稍显复杂的汉字、略显晦涩的术语、PPT上蹦出的图标,小朋友们没有表现出任何退缩之意,一只又一只小手,高高举过头顶。“支付宝、网上购物”的精彩回答,对于“货币来源”的孜孜以求,都给小老师们带来无限的惊喜和震撼。“集市”的概念和“货币的发展”,对于刚刚步入大学的我们而言尚不容易理解,这些二年级的孩子的表现,着实优秀到令人惊诧的程度。      

欢腾间,头疼的课堂秩序问题也悄然来临。班级的老师前来协助志愿者们维持秩序,活跃的小朋友们顿时安静,端正坐姿。此情此景,小老师们心头巨石落地,同时,也为小朋友们的可爱所深深感染。这些小朋友或许才是我们最好的老师。

这一场短暂的相遇,在面临分别时,格外无可割舍。志愿者、带队人们离开之际,货币课堂上活跃的小男孩追上货币课老师,进一步探求货币发展。简短的交流过后,小男孩转身准备回到教室,中午的暖阳轻柔地覆过他的脸庞,“下次来找我们玩哦”。

旅人的行囊却增添了沉甸甸的温暖、惊喜、感动与恋恋不舍。契机难求,却带来恒久和绵长的美好回忆。像是一只跋涉千里的信鸽,青年志愿者协会传递着爱和温暖的讯息,把原本渺然的缘分无限延伸。童年的守护家,是此刻你我,更是纯真的小天使们。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修燕华

/修燕华、张雨飞、张晓佳、晋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