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九十九载,止于至善争创一流

发布时间:2020-04-07浏览次数:502

自强不息九十九载,止于至善争创一流

46日早上8:30,厦门大学建校99周年庆祝大会准时开始线上直播。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邹至庄经济研究中心在经济学院N501教室组织集体观看,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周蕾、杜海林,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艺明等领导出席大会,尚未返校的经济学科学子则在家中通过各平台同步进行收看。

各地校友会通过视频,向母校九十九周年华诞送来云祝福。一段短片回首了厦大近年来各项学术成果、竞赛表现、国际发展、对外交流的丰厚成果,展现南方之强的深厚底蕴。

九点整,建南主会场大会活动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

校长张荣教授首先致辞。他先向云端相聚、共庆华诞的四海厦大人表示感谢。张荣说,回顾九十九年的岁月,厦门大学在风雨兼程中跨过了一个又一个关节点,不断创造明日辉煌;从校主陈嘉庚先生毁家纾难,兴办厦大;到新中国时期积极发展教学科研活动,成为文理并重的综合性高校;再到改革开放时期,厦大被列入“211”“985”“双一流A类”高校建设名单,厦门大学的发展史与中国大学创业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奋斗史同频并轨。漫长岁月淘洗中凝练而成的爱国主义情怀,成为了厦大人镌刻在血脉中的精神基因,代代相传。如今,秉持优良的厦大精神,厦门大学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专注国际问题,交流研究中外文化;接过先辈的使命炬火,新一代的厦大学子继续在奋斗中彰显自我的责任担当,积极参与抗疫防疫,为国内国际抗疫做出突出贡献。

展望未来,张荣指出,我们当秉持这样的信心与力量,培养家国情怀、全球视野,投身创新创造,参与全球开放,应对共同难题,与祖国和世界同呼吸共命运,展现新时代厦大的新作为和新辉煌。他期望,新一代厦大人怀揣百年梦想,携手并进,久久为功,书写世界一流大学的壮丽篇章。

厦大教师、援鄂抗疫队、校友、学生代表通过视频发言,献礼母校华诞,表达抗疫担当。随后举行的“云”颁奖仪式则颁发了“南强杰出贡献奖”“嘉庚奖章”和“至善奖教金”,另有378名教职员工、1420位学生分别荣获各项校级奖教金、奖学金。其中,经济学院2017级金融学国际化试点班本科生赵梓彤获亚南奖学金,2017级能源经济学硕士生马铁梦和2016级金融学博士生宁博获文庆奖学金。

随后,党委书记张彦发布了厦门大学100周年校庆一号公告并发表讲话。过去的一年中,各院系单位在校庆办和专项工作组的领导下,有条不紊地推进百年校庆筹备工作,组织编纂百年校史、百年院系史,编写系列学术论述、人物传记,筹建校史馆、校园修缮等工作都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张彦指出,校庆不仅仅是庆典,更是文脉的传承,理想的高扬,对立校初心的再追寻,对师生精神的再凝聚,对时代责任的再思考。他希望,能够以止于至善的精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树立责任感,树立责任意识,聚焦重点难点,将工作切实落在实处。最后,他向为校庆工作提供绵绵助力的广大校友表达衷心感谢,并发出诚挚邀约,共襄百年校庆盛举。

最后,大会在激昂的校歌声中结束。

尽管相隔万里,学子们的心依然与母校紧紧相依。盛大而庄重的庆典,更是让他们心潮澎湃,思绪万千。

2016级财政系本科生 马靖佩:我连续参加了三年的清明祭扫,给王亚南校长敬献花篮,原本计划要把这件“小事”继续坚持下去,很遗憾未能如愿了。今天的校庆直播,我们身不能至,心向往之。当“自强自强”的校歌响起,每个厦大人莫不慷慨激昂、心潮澎湃。慎终追远、饮水思源是我们的情怀和传统,缅怀嘉庚校主筚路蓝缕、创业维艰;自强不息、止于至善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激励厦大儿女再接再厉、赓续百年。毕业在即,各奔天涯,携手奋进,共贺百年。

2018级经济学本科国际化试点班 安鹏:观看了厦门大学建校九十九周年校庆大会的直播,虽然身在千里之外,我仍心潮澎湃,一颗深深依恋热爱着厦门大学的心早已随着校歌一道飞向我的厦园,那个孕育着我所有向往的地方。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几经风雨磨难、战争洗礼,厦门大学走过了九十九个春秋,其“成为与世界各大学相颉颃的一流大学”的使命仍在激励着每一位厦大学子,一代又一代的厦大人也继往开来,用青春、坚韧、激情和勇敢将“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谆谆校训书写在厦大的每一寸土壤之上。这是我们厦大学子不可辱没的使命,也是我们无上的光荣。

2019级财政学本科国际化试点班 郑毅帆:天风海涛,鹭江深长。春秋代序,岁月峥嵘。纵使疫情阻挠,厦门大学九十九周年庆典依旧如约而至。线上云校庆的形式令人耳目一新。19级新生的第一次校庆是这么的特殊且令人难忘。校庆开始,世界各地的校友会纷纷亮相,让人惊叹厦大有为学子遍布四海的同时,更令人感慨学子与母校的情谊深重。在网络平台,同学们为母校打call和庆生的热情感染力十足,弹幕里充满了积极快活的空气。主会场上,学校领导的发言振奋人心。“知无央,爱无疆”,希望厦大越来越好,而我也能够成为其中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2017级计划统计系硕士生 林青霞:九十九载栉风沐雨,从战火纷飞到和平年代,上弦场的皎皎明月、群贤楼群的一砖一瓦、教室窗前的凤凰花......见证了“南方之强”从一隅海湾变成学术大厦的艰辛历程,在近百年的时间长河中,“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精神一代一代传承,多少学子在这里留下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回忆。而今是我在厦大度过的第七年,感谢这七年时间厦园予我们的温柔与美好,让我们能够在这里年轻着、梦想着,祝我厦生日快乐!

2017级金融系硕士生 曹梦:这是一个特别的校庆时刻。时间特别:于厦大而言,九九华诞到百载芳华,下一个365天,每天都将是更骄傲的容颜;于我而言,7年厦大生活即将划上句点,但毕业不意味着离开,明年还会报到回来,看木棉花开;方式特别:于厦大而言,“云校庆”格外温馨特别,世界各地校友会的祝福视频,因疫情而更显情谊珍贵;于我而言,带家人一起观看校庆直播还是头一次,给他们讲建南舞台上的晚会《南强颂》、话剧《哥德巴赫猜想》多么精彩,让他们认识书记和校长的长相,毕业典礼也许就是他们为我拨穗,而爸妈就坐在台下……;福利特别:记得95周年校庆,食堂为返校校友赠送了回忆的煎巴浪鱼,而今年校庆为我们毕业年级送上了“云”招聘双选会“大餐”,直到临毕业前还为我们保驾护航,希望自己无论何时何地、何岗位何职务,都能带着厦大精神为校争光,为国奉献!

2019级财政系硕士生 邱荣富:长长九九,翘首百年,今天是厦门大学成立99周年的日子。在新冠病毒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学校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共庆校诞,全球各地的校友们纷纷发来对于母校的祝福,在这些祝福中我体会到了校友们对于母校深深的情意,同时也了解到校友们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或作为志愿者支援一线,或捐款捐物尽己所能,展现了厦大人的良好风貌、家国情怀。百年校庆即将到来,为了迎接这一全体厦大人的盛事,我们应该积极响应校领导的号召参与其中,从微小处做起,如努力学习课业,积极参与校庆祝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回报母校培育之恩。

九十九年风雨,辗转成歌,鎏金岁月,流转沉淀。芙蓉湖畔晓风送爽,图书馆至理无穷,毓秀集美,群贤毕至。回首往昔,我们珍藏独属于厦大人的青葱记忆,展望未来,我们手擎厦大人的精神炬火,共当追梦路上的同行人。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让我们彼此约定,与厦园同行,共谱百年厦大的未来新篇!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本科生团总支宣传中心

/郑宇昕 黄千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