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留心间:战“疫”,我们一起

发布时间:2020-04-09浏览次数:458

疫情的最新信息时时刻刻拨动着我们的心弦。

326日晚召开的G20峰会上,中方强调国际社会需要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取得抗疫阶段性成果的中国,已向包括G20成员国在内的80多个国家提供了援助,体现了中国推动全球联合抗疫和共同复苏应该秉持的基本立场。

在防控疫情的情况下,我们将积极地开展复工复产,既要保证生产任务,还要保证身体健康。这体现了中国现阶段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目标。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最美逆行者的背影令人动容。在漫长的战线中:那坚定不紊的行动,砌起稳如重山万仞的围墙,墙的那头是生命易逝的黑白,墙的这头,是仍被守护着的鲜活世界;而那一位位逆行者的内心,又似一扇扇窗,让我们看到,无论眼前有多少黑暗,总有光芒努力照亮人间。

在这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特殊时刻,为使厦大学子也能在战“疫”中献出属于自己的力量,经院青协不断进行着对新项目的探索与开拓,于317日起,和福海社区联合推出了志愿服务项目,为一颗颗火热的志愿心搭建起宽广的平台,让更多厦大青年有机会投入一线的抗疫活动,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丰富自我的人生体验。

现福海社区防疫志愿者活动第一期已顺利结束,本期活动时长为两周,报名的志愿者覆盖管理学院、材料学院、数学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院,上岗人次累计共30次。

志愿者们敢于担当、冲在一线的奉献精神令人敬佩、值得学习,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志愿者们的心得体会吧!

林艺婧:在中国防疫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全球防疫局势日渐紧张的当下,很高兴能够切身参与到一线的防疫工作来。相比于正面与病毒抗争的医务工作者,在街道社区测量体温似乎微不足道,但当社区居民对你表达感谢时,又觉得自己切切实实地为社会工作贡献了一份小力量,颇有成就感。对于国内而言,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生产生活也逐渐恢复,相信我们最终能够成功抗击疫情。

雷巧:虽然我只参与了短短时间的志愿服务,但也体会到了在岗服务人员的辛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全民都在为打赢这场战“疫”而做努力,一刻也不敢松懈。除了奋战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还有许许多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坚守职责、传递能量的人。他们每一位都是值得敬仰的平民英雄!

施蓉蓉:我感受到了社区工作者的辛苦,以后会积极配合他们的工作,同时也体会到,防控疫情需要每个人的响应。

阿热艾依尔:大家都积极配合测体温工作,尤其是年龄较大的爷爷奶奶。小朋友们主动前来要测体温的样子超级可爱。三个小时站岗其实腿挺酸的,为那些日夜奋斗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们点赞!人路口流量明显增多,希望大家不要放松警惕,多注意安全,为自己为他人着想。真心希望疫情能尽快结束,大家都能平平安安的。

张子溦:因为“只有在一线战斗才有经验,才有发言权。”所以,口头说说都是纸上谈兵,大方针、定预案,常常赶不上变化。而对于我们青年大学生,如果能走到现场参与到防疫一线中去,那便是极好的。而这次的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同时,现在许多社区志愿者已经在一线义务为居民测温一个多月,身心俱疲,我们可以借此机会主动分担他们的压力,为国家的防疫工作增添力量。

Abid Hussain: The Chinese people are friendly and helpful. I like to join them, mostly when they try their best to solve a problem, like they use translator to communicate but they try their best to solve the problem. I wish at least work just give message you are not only one who are fighting against this virus, we also stand with you and appreciate all heroes and front line people.中国人民友好、乐于助人。我喜欢加入他们,即使在彼此语言不同,甚至有时无法流畅沟通的情况下,社区工作人员仍然愿意克服并解决这些困难。我希望我做的这些工作至少能告诉大家,在抗击病毒时,你们不是唯一,我们也在支持着你们。感谢所有的英雄和前线人民。

陈彦欣:覆巢之下,安有完卵。疫情已蔓延至全世界。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响应号召,戴好口罩,配合社区工作,积极加入志愿者的行列中。这一个多月,我们见证了“中国速度”,感受到了“中国力量”。我们应当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张嘉韵:听闻福海社区在招募防疫志愿者时,已在自己社区有过几次服务经历的我再次响应号召。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举国上下团结一心,为打赢这场阻击战而努力。身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在社会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尽己所能地为民服务。相信这场战“疫”的胜利终将属于我们每一个人。

刘文杰:清晨五点钟,快速洗漱穿衣,骑着山地车风风火火赶往福海社区,和厦门这座城市一起苏醒。社区里高人辈出,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会有研究海洋问题的教授和我探讨国家大事,回去的路上会有已年近60却对蔡徐坤、王一博了如指掌的阿姨和我侃侃而谈,腿酸脚麻的时候会有贴心的小姐姐对我说一句“辛苦了,谢谢”。被别人需要大概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之一了,一切都会变好,大概开学也可以倒计时了吧。


坚持在一线的志愿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福海社区防疫志愿活动(第一期)已有序落下帷幕,但对疫情的防控却还不能画下句号,第二期活动正在进行中,我们知道,一定会有更多身影加入,毕竟在这特殊的抗疫“寒冬”中,从来不缺乏温暖与光亮。

正如歌中所唱的,“去时风雨锁寒江,归来落樱染轻裳”,愿这如画之景出现在不远的将来,和着和煦的阳光,在每个人心中谱下一曲春风十里,使人们永远铭记:在那段日子里,那些为了抗疫而毅然奔赴战场的背影。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供稿/福海社区防疫志愿活动(第一期)志愿者

供图/Abid Hussain、刘文杰

整理/王嘉威、周美格、刘琦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