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2020年“五一”放假期间学生安全须知

发布时间:2020-04-30浏览次数:1036

两院全体学生:

2020年“五一”劳动节假期自202051日(星期五)起,202055日(星期二)止。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开学返校工作的预通知》(闽教综〔20202号)的要求,本科高校、研究生毕业年级及其它有重要科研任务的学生于56日起按错峰错时原则复学,本科高校和研究生非毕业年级于520日起按错峰错时原则复学,实行分批错时返校。因此,请毕业年级学生提前购买及储备好防疫物资,坚持每日健康打卡,尽量避免流动,为返校做好准备。

为继续巩固和扩大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果,请全体同学假期期间进一步做好自我防控,确保自身健康安全。现就本次放假期间新冠肺炎疫情自我防控措施告知如下:

一、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1.尽量避免跨市、跨省流动

留校同学在“五一”假期应严格遵守学校规定,无特殊事由不离开学校,注意用火安全,不在宿舍存放和使用大功率电器、发热电器,不私拉电线。居家同学尽量避免跨市、跨省流动,外出游玩应以周边游为主,并提前规划好出行方式,避开热门景点和景点的高峰时段,注意饮食安全,做好防护措施。

2.坚持每日如实填写“Daily Health Report健康打卡”系统

“Daily Health Report健康打卡”系统是我校学生返校的重要依据,请全体同学坚持每日在规定时间内(北京时间00:00-16:00)如实填写个人情况。返校前14天有连续完成学校“Daily Health Report健康打卡”健康打卡记录,校“学生健康情况统计系统”显示为绿色状态的学生方可返校。

3.防交通事故和意外伤害

 “五一”假期交通拥堵,请同学们提高交通安全防范意识。外出时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全程佩戴好口罩,避免直接触摸公共设施;如自驾出行,应尽量避免多人乘车,做好车辆的消毒措施,司乘人员也应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切勿乘坐超载车辆和“黑车”,不到未经开发的偏、远、险、陡的地方游玩,保持心态平和,坚持安全行车。在校同学应当特别注意校园内交通事故,骑车时放慢速度、避让行人。


4.注意用餐安全

疫情防控期间,要高度重视用餐卫生,尽量避免多人用餐,减少堂食。如在餐厅用餐,要尽量减少接触公共设施,做好手卫生,饭前便后洗手,用餐过程中尽量与他人保持人际距离,注意咳嗽礼仪。如多人共同用餐,使用公筷和公勺。

5.防诈骗

疫情防控期间出现了很多诈骗新套路,请全体同学时刻警惕非法牟利骗局,谨防不法分子利用疫情进行电信诈骗。不要向不熟悉的人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涉及财物的事情应当通过电话等其他可信方式确认。

6.防盗

留校同学时刻注意出门、睡前锁好门窗,宿舍不要存放大额现金和贵重物品,禁止在宿舍留宿他人。外出的同学时刻保管好自己的财物,远离扎堆。

7.防止溺水事件

天气转热,切勿到江河湖海等地方游泳,在海边游玩注意涨落潮时间,防止发生意外。

二、讲文明树新风

同学外出时应当时刻注意大学生文明形象,严格做好防护措施,遵守礼仪规范,

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随意攀折花木,不践踏景点植被或破坏建筑物,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文明上网,注意文明用语,不得编造、散布虚假信息,共同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三、其他提示

留校同学发生突发情况时应当冷静对待、妥善处理,及时与辅导员联系,如有必要并向公安机关报案。居家同学应时刻注意自己及家人的身体健康,严格遵守防控措施,养成规范的作息,为返校做好心理及物资等准备。

经济学院学生工作组

 202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