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2019-2020学年暑假安全须知

发布时间:2020-07-26浏览次数:97

      “五月鸣蜩,六月精阳,七月流火,八月未央……”伴随着窗外的声声蝉鸣,时值盛夏,暑假如约而至为提高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现将相关安全注意事项提示如下

一、科学防范,确保人身安全

1.暑期留校的学生,外出锁好宿舍门窗,保管好随身贵重物品;注意用电安全,离开宿舍及时断电,不在宿舍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大功率电器、劣质插座和劣质充电器。

2.暑期离校返乡、外出,及时把个人去向及联系方式告知辅导员、舍友、同学、家长,并务必保持通讯工具畅通;离校前要整理宿舍内务,保持宿舍卫生整洁,关闭宿舍门窗,将贵重物品妥善存放,做好宿舍防盗安全工作。

3.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高温天气注意防暑降温,阴雨天气携带雨伞雨具,台风、暴雨、雷电等极端天气减少外出,不到洪涝地区逗留游玩,遭遇险情及时联络当地政府、家人、学校。注意人身安全,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会水性的学生不要擅自下水施救

4.注意交通出行安全,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大巴票、动车票、飞机票,不乘坐非法营运或超载的交通工具无证驾驶机动车,有驾照同学注意行车安全,忌酒驾、醉驾、疲劳、危险驾驶。不轻信黄牛野导,外出游玩旅行尽量结伴而行,避免单独行动。

5.遇到陌生人搭讪格外警惕,避免遭遇骚扰、传教、传销等。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务必严格遵守国家、当地政府和学校政策,提前了解实践地点治安情况及风俗习惯,做好自我防护工作。

二、文明生活,确保身体健康

1.《素问》有云:“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生之道也。”盛夏溽暑三伏天,做好防晒抗暑工作,起居有常,坚持适量运动,不吸烟、不酗酒、不通宵、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拒绝参加黄、赌、毒,严禁参加封建迷信、传销、诈骗、邪教等非法活动,保持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2.注意膳食营养搭配,注意食品安全卫生,防止病从口入。忌暴饮暴食,多吃蔬果,少吃油炸、辛辣、烟熏、烧烤类食品。在正规商店超市购买食品,不购买、不食用“三无”食品。注意食品保质期,少吃或不吃剩菜剩饭。

3.继续预防新冠疫情。勤通风、勤换洗,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外出科学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具,尽量减少与陌生人接触,尽量少去酒吧、电影院、KTV等人群密集娱乐场所尽量减少跨省市旅行避免出国境旅行。遵守当地政府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相关管理规定,不接触近期从境外返回人员和高风险地区人员。

理性参与,确保财产安全

1.保持清醒头脑,拒绝攀比消费、过度消费和超前消费。财不外露,注意保护个人隐私和亲朋好友姓名、联系方式等重要信息,保管好个人现金和手机、电脑等贵重财物。不贪图便宜,不轻信花言巧语,谨防在假期兼职、实习遭遇金钱诈骗。审慎判断,通过正规渠道参与理财投资,不盲目跟风投资。

2.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恪守网络安全行为规范。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警惕各类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不参与、不传播。与班主任、辅导员、舍友、同学、家长保持联络,遭遇诈骗、抢劫、盗窃等及时报警、报告。

   最后倡议同学们学习之余,合理安排假期时间,做好防护措施前提下适度参与文体娱乐活动,祝愿大家拥有一个平安、充实、愉快的暑期生活!

 

经济学院学生工作组

202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