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城锻精】实践总结——以垦荒精神立心,为台州塑形铸魂

发布时间:2020-08-24浏览次数:498

2020“我的返家乡故事”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厦门国际银行成城锻精实践队通过实地考察的方式,弘扬台州市垦荒精神,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尽些许绵薄之力。为探寻台州市垦荒精神的历史渊源和现实展望,实践队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前往台州博物馆、台州城市规划展览馆、大陈岛和临海紫阳街进行实地调研与随机采访。

 “谋富之道,莫要于兴农。兴农之端,莫急于垦荒。”近代农学家罗振玉曾这样提到垦荒。在他看来,垦荒是国家富强之道,也是农业发展的紧要手段。垦荒不仅在物质层面上有利于农业生产的发展促进资源和财富的累积,还在精神层面磨练意志锤炼中华民族吃苦耐劳的品格丰富整个民族的精神财富。

随着时代的发展, 城市面貌和居民生活日新月异,但蕴含在一座城市背后和人们心中的人文情怀却始终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垦荒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台州这座海边城市的生动体现。它是台州特有的城市精神,是其人文底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台州人民对自我的价值认同。老一辈台州人在这片土地上艰苦劳作的身躯和洒下的滴滴泪水,都是垦荒精神最好的诠释——“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是他们心中永恒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党的十九大上强调,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弘扬以“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为主要内容的垦荒精神,彰显了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勤奋和伟大。


年轻的大陈岛屿,“不老”的垦荒精神

台州垦荒精神发源于大陈岛的垦荒历史,为更好的了解垦荒精神的形成背景和时代内涵,实践队踏上了大陈岛进行调研。上世纪50年底中后期,先后5批来自温台地区的467名青年垦荒队员,响应团中央“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的号召,毅然登上大陈岛,与驻岛部队一起开展垦荒事业,形成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

实践队成员们相继参观了大陈岛陈列馆、青少年宫、胡耀邦像等,并与大陈岛上年轻的创业者进行了简单的交流。在陈列馆内,不仅有着记录历史的文字,也有当时的垦荒用具和实景图片,加深了实践队成员们对垦荒历史的认识,并产生由衷的敬佩之情。与此同时,实践队成员们也看到了一个崭新面貌的大陈岛,旅游业和渔业的蓬勃发展,创业者年轻血液的涌入,无一不彰显着现代化转变,也印证了垦荒精神“开拓创新”的内涵。

实践队成员们通过实地拜访大陈岛参访实物留证了解大陈岛的历史现状。进入21世纪后,垦荒精神从消失,反而不断激励着当代青年积极进取,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这也是“不老”的垦荒精神——“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



读历史未来,品城市内核

博物馆是存留并弘扬城市文化与精神内核的重要方式,城市规划馆是展现城市建设的沧桑巨变以及城市发展成果与总体趋向的有效途径。实践队成员们先后参观了台州博物馆和台州城市规划展览馆,了解到台州的城市历史、精神溯源、近代建设和未来规划等,了解到旧时台州精神文化传统,如方孝孺的“台州式硬气”、杨晨的敢于开拓与创新,也了解到新时代的台州好人故事、逆行精神和志愿者精神、电商和民营企业“敢冒险、善创造”的气度等。

由此,在短暂的实践调研中,实践队成员们逐渐认识到,台州的城市故事与城市精神即垦荒精神间有着各式各样的有机联系,蕴含着垦荒精神的传承与发展。城市精神作为一种文化现象,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历史和现实的产物,是历史传统和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在城市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渐积淀、凝聚而形成的城市之魂。它以城市的各种有形的物质形态和非物质的意识形态为载体,代代相传,生生不息,具有历史传承性。与此同时,城市精神是适应历史前进和时代发展的要求而不断丰富、完善的,既是城市市民一致认同的价值追求,又能引领市民讲述一个又一个精彩的城市故事。



走近临海古街,感受城市文明

2019年台风“利奇马”席卷临海,洪灾爆发,临海古城区域遭受重创。经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灾情终于得到控制。全社会全力以赴开展防台抗洪救灾工作,发挥连续作战精神,开展重点领域布防,解救受困群众,积极进行灾后建设,成为城市文明建设的一道风景线。基于此,实践队前往临海古城区紫阳街进行实地探访,以更深刻地了解抗洪情况,并参观临海古城在新时代下的文明风貌。

英雄是城市精神灌注下的一个又一个小人物,是挺身而出的凡人。通过对市民的采访,实践队成员们了解到,当时抗洪救灾人员中不仅有专业消防员和抢险人员,有普通人组成的志愿团队

与此同时,临海紫阳街具有悠久的历史,以古色古香的风光闻名经过调研,实践队成员们了解到古街文化正与现代文明交融,如周末照相馆等,使古街历久弥新焕发持久生机。在随机采访市民,实践队成员们发现临海古城仍存在垃圾分类和交通拥堵问题,向文明城市建设和新时代城市故事讲述提出了新的课题


随着时代的发展, 城市面貌和居民生活日新月异,但蕴含在一座城市背后和人们心中的人文情怀却始终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垦荒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台州这座海边城市的生动体现。它是台州特有的城市精神,是其人文底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台州人民对自我的价值认同。老一辈台州人在这片土地上艰苦劳作的身躯和洒下的滴滴泪水,都是垦荒精神最好的诠释。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党的十九大上强调,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弘扬以“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为主要内容的垦荒精神,彰显了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勤奋和伟大。

成城锻精实践队通过短暂的实践调研,对垦荒精神的历史和台州城市发展现状有了一定的认识,也真切地感受到了垦荒精神的魅力。垦荒精神的时代内涵仍等待着新时代的青年们去发掘、丰富和弘扬,等待着为新时代的台州建设添砖加瓦,为新时代的台州故事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俞悦

/厦门国际银行成城锻精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