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去厦来】缓解旅游业复工复产压力,人流量仍是关键——鼓浪屿调研之行

发布时间:2020-08-28浏览次数:245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严重打击国内经济,作为实体经济的旅游业首当其冲,一度陷入瘫痪状态。如今,在国内疫情得到基本控制的前提下,旅游业逐渐恢复往日生机。为了解国内旅游业复工复产情况,2020“我的返家乡故事”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厦门国际银行疫去厦来实践队选取厦门为实践地点,于815日前往鼓浪屿进行实地调研。



鼓浪屿是厦门的标志性景点,具有“海上花园”的美称。于是实践队从嵩鼓码头出发,乘船前往鼓浪屿,了解旅游业行情。值得注意的是,从买票到登船的整个过程中,码头都实施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如测量体温排队买票和检票过程中每位乘客须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等。

登船后,队员们借机采访轮渡工作人员了解疫情前后的航线客运量。工作人员表,每艘船核载600人,每日上岛人数上限为5万人。往年暑假期间每日接待游客会达到最大客运量,且仍有不少游客买不到票。如今虽然疫情减缓,政策放开,但客运量仍达不到同时期客运量的一半,每日上岛人数也仅在3万人左右。



到达鼓浪屿,疫去厦来实践队队员们观察到大部分商铺已经恢复运营,且岛上人流如织,一片繁荣景象。在调查问卷发放过程中,队员们主动与商户店员攀谈,了解到自疫情暴发之后,人流量大多店员无法到岗,让商铺陷入瘫痪状态并接连亏损,直到七月份才逐渐有所好转。实践队对收集到的调查问卷进行数据分析,结果显示,38.46%的店铺于四月份就开始恢复营业,23.06%的店铺六月份恢复营业。阻碍复工的主要因素是人流量少,其次为相关上下游企业还未开业和员工到岗受阻。几乎所有店铺都认为受疫情影响今年第二季度营业额下降了20%以上。目前,超过92%的店铺认为生意有所恢复,情况却大不如前。此外,近55%的店铺认为政府目前推出的助力旅游业复工复产的措施和政策效果轻微。因此,实践队认为旅游业的恢复仍需政府推出行之有效的政策。


 

旅游业的发展以整个国民经济发展水平为基础并受其制约,同时又直接、间接地促进国民经济有关部门的发展。”旅游业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如今,旅游业复工复产开展得如火如荼,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需各方继续努力。要恢复到往年的水平,不仅需要政府推行复工复产政策,还需要消除游客出行的心理顾虑实践队认为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要在后续旅游旺季时期,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如发放消费券、景区门票降价等来吸引游客,通过增加人流量来带动行业发展,从而为厦门旅游业打上一剂强心剂


/陈伟嘉

/王珺